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605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记成都市双流县100岁的乔忠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2年8月26日,是成都市双流县中和镇新民村二组乔忠成老人100岁诞辰。我们闻讯来到了老人家中,目睹了百岁寿星在儿孙们的簇拥下,同唱《生日快乐》歌的场面。

    乔忠成老人16岁时与自己同岁的刘永兴结婚,一共生育了7个儿女。

    乔忠成老人一家现已是五世同堂,整个大家族共计60多口人。

    老人对儿孙们要求严格,教子有方,总是耐心地与儿孙们摆事实、讲道理,从未打骂过儿孙。如今,她的儿孙有做工程师的,有做企业老总的,有23个儿孙都是大中专毕业生。这和老人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老人一生乐于助人。以前,生活困难时期,乔忠成总要送些钱、物给比自己家穷一些的邻居。她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一生要多做行善积德之事。”

    笔者问:“您都100岁了,现在听力视力都好,腿力也好,您老有啥养生秘诀?”乔老太指指已61岁、原在新疆建设兵团任工程师、现已退休的么女刘庆蓉,示意让她告诉笔者。刘庆蓉说:“我妈以前一直是我大哥大嫂照顾,早餐一般吃两个鸡蛋,外加一碗米汤;中午吃些用洋葱、韭菜、肉馅做成的包子及新鲜蔬菜。晚餐则吃一些面食。她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晚上一般是9点钟睡觉,早晨8点钟起床,起床后首先在庭院中走几圈,她说这样可以让机体吐故纳新,舒展筋骨。她平时遇事从不动怒,心胸宽广,豁达乐观。她讲究卫生,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当笔者再次向乔忠成老人祝福时,乔老太太却风趣地说:“祝你也活到100岁……”, 百拇医药(袁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