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625
用左手写字和教育的困惑———一位留美博士眼中的中美教育(之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我曾利用在国内的学术报告会,询问过上千名中、小学校长和师范院校的教授、学生:“为什么在我们国家,老师和家长都能允许孩子用左手吃饭,左手做一切事情,只有一样例外,就是不允许用左手写字?难道孩子用左手写字是大逆不道吗?”

    每当我说到这个问题时都要停一会儿,等待对方的反应。但每次都没有人当场回答这个问题,事后亦无人与我探讨这个问题。

    据我所知,不但在大陆左撇子不用左手写字,而且在台湾也不允许孩子用左手写字。这让我想起一件往事:1987年,我到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申请签证,接待我的女领事竟是用左手写字给我签证的!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用左手写字的人。当她抬起头递材料给我的时候,我发现她很平常,与常人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到了美国后,我才发现用左手写字者大有人在。有的很正常地把左手摆在左边往右写;有的把整个左手摆在上方,手腕弯过来写;有的干脆整个左手摆在下方进行书写。我注意到,1996年竞选总统的3位候选人中,得票最高的两位,老布什和克林顿,都是用左手写字的。
, 百拇医药
    如果你告诉美国人:中国人都用右手写字,几乎没有人用左手写字,美国人会认为那是新《天方夜谭》,没有人会相信你讲的话。

    其实,我要讨论的并不是用左手或右手写字的形式问题,而是这种形式掩盖着我国素质教育追求统一和单一的一个误区,或者说是盲区。

    中国的教育到底行不行?

    这是一个很能迷惑人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来看其迷惑性。首先,从全国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如果说中国的教育不行,为什么中国的中学生年年能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击败众多对手获得各种奖项?如果说中国的教育水平很高,为什么自从诺贝尔奖设立以来,没有任何一个中国高校能培养出获诺贝尔奖的人才?这是不是发人深省的、中华民族的一个困惑?

    然后,我们还可以从一个小一些的角度思考这个迷惑。
, 百拇医药
    如果说中国的教育不行,为什么曾在中国受过教育的孩子,在美国的学校里大多都能出人头地,风头十足?比如,我的儿子在刚上小学时,与他同班的美国同学还在数着指头算10以内的加减法,但我的儿子已经会计算两位数的乘除法了,这令与他同班的美国同学羡慕不已,也让教他的美国教师很头痛。原因是,他上课时不是讲话,就是捣乱,要不就给老师出“难题”。老师的问题还没问完,他就抢答出来了,其他的小同学根本没有思考的机会,他总是不配合老师的教学。老师让他回答,他就出怪题回答老师的提问。有一次,老师问:“6-3=几?”

    他高高地举起了手,老师为保护他的积极性,就让他来回答。

    谁知他说:“6-3=21÷7!”

    弄得老师不知说什么好……搞得其他同学直问老师:“21÷7是什么意思啊?”让老师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那些无论是从中国农村小学出来的孩子,还是在国内学校读“慢班”的孩子,来到美国后,大多数都能在那里的学校风光一番。

    现在,我的儿子在美国学校已上八年级了,相当于我们国内的初中二年级,但他每天清早6点30分,就必须要到门外去等高中派来的校车,接他到高中去上几何课,然后再由高中派车送他回初中去上其它课程。

    他是跳级到高中上几何的,却感觉学习高中的课是很轻松的。像这类跳级学习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我儿子身上,还发生在许多中国留学生的子女身上。但是,这些在美国中、小学跳级的中国学生若是回到中国上学,恐怕有不少会成为那个学校的留级生。文/黄全愈图/多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