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172643
慢阻肺患者需要一条龙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或“COPD”)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患病率很高的慢性进行性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COPD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早期表现隐蔽,高达5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已患有该病,等出现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很差,处于疾病的中、重度阶段了。

    对于慢阻肺的治疗,长期以来,患者只在急性加重时才就诊,医生也习惯于给患者开些药了事,至于患者治疗后疗效如何,很少系统观察,对稳定期患者缺乏管理,因此COPD的治疗效果差。

    人民医院呼吸科在总结长期治疗COPD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开设COPD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宣教、随访一条龙门诊,目的在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从根本上减少COPD患者,或减慢COPD患者肺心病的发生。

    慢阻肺一条龙门诊,由专诊医师检查COPD易感者,就诊当时进行肺功能检查,确认有无COPD。确认为COPD的患者即可接受免费的宣教咨询,定期随访,参加COPD宣教中心举办的知识讲座等。来就诊的患者对这项新服务非常满意,他们说:“这项服务不仅方便了我们就诊,还给我们提供了系统、长期、全程的治疗。”, 百拇医药(张荣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