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673
上海:整形者家属全程直击“透明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新闻晨报
     亲人被送进手术室,家属只能在紧闭的门外焦急等待。这个医院沿袭了多少年的老规矩如今正在被逐步打破,患者家属将可以通过玻璃墙直击手术的全过程。

    上海市仁爱医院整形手术室最近已变为全透明的玻璃房,整形者在手术室做手术时,亲属在观察室内就能目睹手术的现场。昨天,记者来到该手术室,看到手术室的一面墙已被一整块大玻璃所代替,手术室外的休息室里则有专供家属坐着观看手术的沙发。不过,对于观看手术的家属,医院定下了特别的规矩:进观察室不能讲话,以免影响手术;不能擅自进入手术室;若有疑问须在术后和医生交流;有晕血的人不能进行手术观看。

    据介绍,高透明度施行手术将是上海医疗的日后趋势。过去患者总觉得手术很神秘,很可怕,直播手术过程就是想让患者消除这种心理,同时也让医生的技术透明,让患者的钱花得透明。业内人士认为,开放式的手术将能有效地减少医患之间的误解。在此过程中,家属既是陪伴者,也是监督者,“透明手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沟通的方式。
, http://www.100md.com
    “透明手术”全接触

    据悉,“透明手术”开放仅一星期,已有十几个家属观看了手术。记者采访时,一名赵小姐在做隆鼻手术,此时其男友正将脸贴在手术室的玻璃墙上,目不转睛地看着手术室里的医生和女友。赵小姐躺在手术台上,脸上盖着一块毛巾,医生正用手术刀雕刻着一个隆鼻的假体,一会儿又在原来的鼻子上比划,接着在鼻孔里开了一个小孔,将假体贴上去。一个多小时后,一个漂亮的鼻子就“诞生”了。

    刚从手术室走出来的赵小姐表示,没想到手术会这么轻松,而男友在旁边观看更给自己增添了不少信心。她告诉记者,她从初中起就觉得鼻子长得不好看,但对隆鼻多年来又有心而无胆,担心手术会有闪失。现在医院敢把手术全过程透明,就证明它对手术有把握。一旁的男友接着说:“谁不担心亲人的安危?我恨不得替她做手术才安心。直击手术全过程就等于同她携手共渡难关,这应该是对她的最好鼓励。”

    对医生是个挑战
, 百拇医药
    据悉,在“面子”上做手术,一些人的心里难免会有顾虑。医生经常遇到的提问是,手术究竟要多长时间,手术是不是由自己选择的医生来施行,手术的气氛会否平静祥和,手术是否有疼痛等。一些人甚至在手术后还会担心,美丽背后的含金量有多少———医生会否在假体上做手脚。“透明手术”掀开了手术的神秘面纱。

    但“透明手术”对医生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这意味着医生必须有过硬的医术和规范的操作。整形美容科的郭医生说,尽管自己已成功地做了几千例手术,但手术直播对自己的压力仍然很大,此时医生不能疏忽每一个细节,须在家属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并让患者的痛苦最小化,这样才能让整形者和家属放心。

    “透明手术”有选择

    目前,“透明手术”还仅限于整容项目,以面部为主,涉及到腹部、胸部等隐私部位的手术则将征得患者自己的同意。一些手术在医生角度看十分普通,但不懂医学的家属就可能觉得难以接受。为了减少患者和家属的恐惧感,“透明手术”暂时仍会局限在创伤小、出血少的整容手术上,还不会向一些大型的需要开胸、开膛、开颅的手术开放。

    不过,由于个体差异,有些人在手术时难免会出些血。此时医生必须迅速、麻利地处置,以保障患者的安全,但在有些家属看来就可能会觉得医生的动作不够细腻,从而产生一些恐惧感和不信任感,这是家属直击手术时应该避免的。

    晨报记者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