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2681
研究发现:霸王龙可能并非“冷血猎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专电(田野)据德新社14日报道,人们对早已在地球上灭绝的霸王龙的认识大都来自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大片《侏罗纪公园》系列,这种曾经称霸统治地球的恐龙家族中的“冷血猎手”一向被认为是残暴的猎食动物,但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者却对此提出质疑,他们认为霸王龙更可能是一种“守株待兔”式的食腐动物。

    霸王龙又称雷克斯暴龙,是一种大约生活在200万年前白垩纪的肉食动物,属于大型食肉恐龙,而且可能是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格雷姆·鲁克斯顿和戴维·休斯敦教授通过研究霸王龙所需的生存环境后得出结论,霸王龙仅靠“不劳而获”的食腐方式而无需猎食就能生存下来,就像自然界中现存的秃鹫一样。

    两位研究者还依此建立了一个与现今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平原生物圈类似的模型,用来证明这个观点。他们还为霸王龙为什么已经灭绝,而秃鹫却存活至今提供了答案。正是由于食腐鸟类只需消耗较少的能量就能获取食物,因此比它们的陆地竞争者获得了更多的“生存权”。

    以往对于霸王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通过化石遗存推断它的活动能力和撕咬力度,由此为它蒙上了令人敬畏的杀戮色彩。对于这项研究成果的意义,休斯敦说:“霸王龙也许是一种同时具有食腐和猎食两种特性的食肉动物,但是我们的研究可以证明,(霸王龙)完全或者几乎完全依靠腐肉生存至少是可行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