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2777
护士日记:广州2月15日-4月9日“临时病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5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4月15日:

    摆在我们面前的这本日记出自一名工作在非典型肺炎病区的白衣天使之手。日记本的主人叫张积慧,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长。

    2月15日,广州市一院接受了一个艰巨任务:立即组建新病区,准备接收非典型肺炎重症患者和为救治非典型肺炎患者而染病的医务人员。就这样,包括张积慧在内的各科室的优秀医生和护士临时组成了一个特殊的集体。张积慧是一名有着十多年护龄的护士长,在和同事们并肩与病魔决斗的日子里,她提笔记下了发生在“临时病区”的一些故事。

    2003年2月15日星期六

    上午11时30分,手机突然响了,是医院护理部主任冯秀兰的电话。她说:“医院要成立非典型肺炎病区,决定抽调你病区的护士。请你立即回医院,并通知所有休息的护士回来。”我到医院的时候,其他护士也陆续赶到。

    下午两点,冯主任告诉我们,非典型肺炎病区主要收治全市受感染的医务人员,要求我们用最好的技术力量,救护那些奋不顾身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而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帮助他们尽快康复。

    这就是我们的任务。说起来简单,但我们都清楚它的分量。

    我们12名护士分成5个小组,分别到器械库、杂物库、供应室、被服库、药库领取各类物品,搬到五楼,整齐有序地摆放好,直忙到晚上9点多,大家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当大家开始吃盒饭时,几个姑娘的手机出现了这样的留言:“你忘了昨天是什么日子了吗?情人节!”

    2月16日星期日

    病区被命名为“临时病区”,医院给我们定下的目标是:“不漏掉一个病人,不倒下一个医务人员。”

    当护士小冯把自己调到临时病区护理非典型肺炎病人的事情告诉家人时,妈妈、姐姐立刻哭了起来。小冯安慰妈妈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能后退。我还没哭呢,你们就不要哭了,也不用担心。”妈妈要求她必须每天打个电话报平安。得知小冯这样,护士组的其他姑娘都不敢向家里说了。

    2月17日星期一

    早上8时,谢宏新书记特别指示:临时病区要成立临时党小组和团小组。

    上午,医院领导来临时病区检查各项准备工作。看完整洁干净的病房、规划合理的布局、各种醒目的流程及标志,了解到临时病区已有健全的消毒隔离措施和制度后,院领导都很满意。

    今天,我们还在每一间病房贴上了“亲爱的病友,康复路上,我们与你并肩同行”的话语。我知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