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2780
请看民营资本是如何整合十多家大中型医院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5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4月15日:

    这是一家非常独特的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却靠自身实力兼并、收购、委托经营着全国十多家大中型医院;他们有着自己的医学专家、管理专家、MBA团队和首席执行官。公司以专业化的团队提升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价值,以自身的理念、服务模式和独创的技术引领着一批“连锁医院”,以独特的胆略和敏锐的眼光参与我国企业医院重组的风云。这就是北京中美同济华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同济公司)——一家新时期医院体制改革的实践者。

    记者近日对这家公司进行了采访。

    航母是这样建造的

    去年9月,成都中铁二局中心医院寻求“托管”之事终于尘埃落定。中美同济公司击败6家竞争对手,获得托管并购权。

    成都中铁二局医院位于成都市繁华地段,隶属于国家特大型企业成都中铁二局,建筑面积有3万平方米,拥有近500张床位,在成都市所有医院中,规模名列前茅。由于体制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医院每年都亏损400万元左右。该院负责人说:“企业每年给我们拨款300万元,还要承受300万元资产折旧,企业的担子很重。”所以,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从2001年上半年开始,成都中铁二局决定将医院资产从企业剥离。

    合理、合法、有效地剥离企业医院却是困难重重。目前国家的政策是多条出路,多种形式进行剥离,但到了实践中,企业医院却成了烫手的“山芋”。企业医院缺少激励机制,运营效率低,优秀人才跳槽多,政府不愿接,公立医院不愿碰,“烫手”的山芋谁来接?

    “引进民营资本成为新的选择”。中美同济公司看准了这个潜在的市场。

    民营资本在重组中一般非常谨慎,但中美同济公司却有自己的“大手笔”。公司用市场部、运作部、医疗经营部来汇集人才,专门研究市场,为这些国有或企业医院“会诊”,找出这些医院在人才、技术、管理上的不足,对症下药,定出一整套的方案,进行整合。

    当然,最主要的是改变这些医院的体制和机制。陈永说:这些医院最缺的是资金,但有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比如天津一家区级医院,政府每年投入几百万元,可还是不行。我们要推进我们的理念、品牌和服务,改变“官医”的色彩。

    公司对中铁二局医院托管经营后,将中美同济独特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注入医院,对医院进行“全面会诊”,强化管理,仅仅三个多月,中铁医院立即大放光彩。住院环境明显改善,门诊及住院患者大幅增加,患者满意度明显提高。

    从最早的兼并、收购开始,在几年时间里,公司又一举托管经营了10家医院,他们的目标是:在2005年,要在全国30个省市每个省会都有一家这样的“连锁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