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3071
测序“并不简单”谨防基因歧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5日 新华社
     人类基因组序列“全书”提前绘制完成,六国政府首脑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祝贺,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完成图的绘制,有何意义?会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专访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联系人杨焕明教授。

    年过半百的杨焕明,自1980年以来长期从事医学遗传学与人类基因定位工作,1994年回国后,顺应学科发展趋势,由原先从事人类遗传学的“细科学”转为基因组研究的“大科学”,致力于参加“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

    序列图的完成“并不简单”

    13年前开始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从一问世,就屡遭质疑:要想在15年之内完成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的测定,实在过于渺茫。“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和技术策略,不仅不容易,也是难以想象的。”杨焕明说。

    DNA序列是所有生物物种遗传信息的携带者。50年前,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告诉人们:如果我们不能“阅读”序列,就不能揭开生命的奥秘。人类基因组计划所测定的DNA序列,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生老病死的奥秘,人类和其他生物的DNA序列成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上游和源头。
, 百拇医药
    杨焕明说,人类基因测序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是一门大科学,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的有机集成。在技术上,并不是任何一个实验室花钱买几台机器就能进行大规模的测序和解读。人类基因组计划对所有“俱乐部”成员都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国家颇有声誉的研究中心尽管积极争取,都没有被接纳。

    他指出,这一计划下属每一个研究中心做的工作,都将影响整个计划的如期完成。从样品制备到“解读”序列,再到最后的序列组装和注释,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要求。

    人类只有一个基因组,人类基因组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和遗产。人类基因组计划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共有、共为、共享”的计划,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共同合作进行研究,而其研究结果也由全世界人民平等自由地分享。“如果关系到全人类的事情都像基因组计划那样,能够共同进行,人类的前途无疑将更加光明。”

    中国的参与,得到世界的认可
, 百拇医药
    中国通过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平等地分享了这一计划所建立的所有技术、资源和数据,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完成大型基因组分析的国家,水稻(籼稻)基因组的全基因组分析充分显示了我国的实力。

    中国的参与,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杨焕明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前途所负的责任,也体现了我国参与国际科研重大项目的积极态度。同时,参与这一计划,也是对几代中国科学家实力的检阅,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国际地位提高、实力增强的反映,是我们整个社会崇尚科学、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反映。

    对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给予特别评价。2000年6月26日,克林顿在为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所举行的“白宫科学庆典”上说:“我还感谢他们国家(日、德、法)的科学家,不仅是他们国家的,还有中国的科学家,对广泛国际合作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做出了杰出贡献。”

    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的詹姆斯·沃森认为,中国的基因组研究机构“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际同类机构媲美和竞争”。中国已经成为“DNA科学的重要角色”。
, http://www.100md.com
    谨防基因歧视 迎接“双刃剑”挑战

    “正同历史上任何一个重要的科学进步都可能带来的挑战一样,我们将再次接受科学‘双刃剑’的考验。”杨焕明警告说,要谨防人类对基因技术的误用和滥用,人类基因组计划所揭示的遗传信息,有可能在未来若干年内导致新的基因歧视。

    他认为,人类基因组计划等高新技术发展太快,导致整个社会在心理、法律和个人行为规范上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就像克隆人一样,还没有想好怎样确定地位,他似乎就要来了。”

    这位教授认为,讲平等首先要讲基因平等,因为基因并不存在好、坏之分。“但以后我们是否需要‘检查’基因?我们的婚姻是否也会由基因来决定,就像今天的婚检中检查很多遗传病一样?这些事情现在也许看起来可笑,但将来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杨焕明预言。

    他最后警告说,随着人类对基因认识的加深,转基因作物的发展步伐也许会加快。这也将对人类提出更为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整个人类都必须认真去面对,慎重加以解决。(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百拇医药(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