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
编号:10173061
秃顶与性无关 正常人的脱发是种生理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秃顶一般发生在中年以后,个别十几岁的人也时有发生,原因主要是患了伤寒、结核等长期高烧的病而引起脱发,病后能够恢复正常。有脂溢性皮炎的人,也有慢慢脱发的现象。正常人的脱发是种生理现象,这些人不一定有病,对性功能没有影响。

    代表男性第二性征的并非是头发,而是胡须、胸毛、腋毛、腿毛和阴毛。头发在胚胎时就已产生。新生的婴儿先有头发,孩子生长发育到青春期后,性器官发育成熟,在性激素的作用下,胡须、胸毛、腋毛、腿毛和阴毛开始长出,这与性的发育是同步的,假如一个男孩被切除睾丸,胡须和其他毛发也就消失了,但头发仍然存在。古代的宦官就是割了睾丸和阴囊,而没有了性功能,但宦官还是有头发的。脱发一般有两个因素,一是慢性病的作用,二是生殖性的(包括遗传性)作用,还有原因不明的因素。

    据一位专家研究,早年脱发者富有思想性和攻击性,性能力也较强。有秃顶的青年自己有自卑感,千方百计去寻医问药,由于乱投医,有的反而出现副作用。有些非正规的医生,对头发的生理并不了解,胡说头发与性有关,秃顶者性能力差等,就盲目使用雄激素治疗,结果不但头发未长出,阴毛、胡须反而更浓密了。所以应该告诉一些女同志,秃顶者并不表示性能力差,更不影响生育能力,绝不能以秃顶是性功能差的错误观点来择偶。(伍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