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73333
练“内功”创新貌 记浙江省苍南县龙港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33期
     龙港医院(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地处东海之滨、鳌江流域,坐落于被誉为“中国农民第一城”的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近几年来,龙港医院苦练“内功”,争创新面貌,逐渐发展成为一家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管理先进、服务水平一流,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1987年7月,龙港医院创建时,只有职工40余人,人员素质不高,设备简陋,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内科疾病治疗和常见的外科手术业务,年门诊量不到3万人次,业务收入仅为33.5万元。医院创建以来,发展缓慢。

    1999年7月,龙港医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面对医院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就诊环境差,与龙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较明显滞后的状况,院长杨则安感慨万千,下决心要给医院换新貌。在新班子的努力下,龙港医院迈出了跨越式的一步,在建造了高标准的急诊楼后,又投资3500万元建成高15层、建筑面积为13958平方米的综合大楼。大楼可设330张病床,有中心供氧系统、中央空调、闭路电视及微机网络管理系统。随后医院又斥巨资购置了全身螺旋CT、中央监护系统、彩色B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气分析仪、血球计数仪、动态心电图仪、气管镜、胃镜、肠镜、膀胱镜、全身麻醉机、呼吸机及电视遥控X光机系统等,并建起了B超影像工作站、LED显示屏、社区卫生服务计算机网络、医院HIS系统、医院网络等。
, http://www.100md.com
    在完善装备的同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制订“学分制”培训计划,规定每个医务人员每年必须取得相关培训学分,作为评先和技术职称晋升依据;积极开展各类学习和培训,有计划地派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培养学科带头人。三年来,医院先后派出培训人员30余次,职工参加成人高校学习的有100余人次,参加继续教育的有280余人次。同时,医院积极鼓励医务人员开展学术和临床技术研究,1999年以来,先后开发新技术项目20余项,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其中国家级以上30余篇。

    装备的改善,技术力量的加强,使得龙港医院现在能成功施行食道癌根治术、肝癌根治术、胃癌根治术、全胃切除术、肝叶切除术、膀胱全切术、子宫全切术、宫颈癌根治术、腰椎间盘摘除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脊柱椎弓根固定术、人工牙种植术、金属烤瓷牙等高难度手术。龙港医院业务总收入连年跃上新台阶,2002年,门诊量10万余人次,急诊量逾万人次,住院6000多人次,年业务收入为1998年的2.3倍。

    杨则安等新班子成员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行全员聘任制,推出“四个打破”:打破论资排辈制,变重学历资历为重实绩能力;打破干部任命制,变组织任命为竞争选拔、竞聘上岗;打破身份制,领导与职工没有身份界限,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打破职位终身制,变“能上难下”为“能上能下”。为打破大锅饭的分配方式,体现“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医院实行病人选医生制度,并推出了时效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分配机制,时效工资与上班时效挂钩,绩效工资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挂钩。
, 百拇医药
    2001年,院长杨则安亲自挂帅,率全国医院之先成立了质量综合管理科,制订完善的质量考评体系,对全院医疗、护理及后勤管理实行统一监督考评,并每月发布“质量公告”。医院推行“倒转式”考评方法,如病人考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考评行政后勤人员等等,考评结果作为科室和个人业绩的考核标准,又作为奖金分配依据。

    龙港医院有一套现代化监控系统,坐在办公室院长就能看到各工作岗位上的情况。但杨则安院长告诉记者,制度才是最好的监控系统。杨院长上任时,龙港医院的医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医疗事故多,医院信任度趋低,业务量不断减少。面对严峻的形势,院领导班子果敢地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奖惩制度,并向群众公示,设立“举报奖”,鼓励群众举报,同时医院加强了自身监督检查。健全的制度使得医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大大加强,工作质量明显提高,三年来,医院没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医院注重挖掘自身潜力,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闲置的房舍、设备,开办特需门诊或专科。在设立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骨科、泌尿外科、五官科等科室的基础上,外加1个急诊科、6个手术室和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性病科、中医科、心血管、高血压病专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肝病专科、肛肠痔瘘专科等门诊科室。在设立检验科、放射科、病理科、CT室、B超室、心电图室、脑电图室、胃镜室、理疗室、针推科等医技科室的基础上,成立了苍南县牙病防治中心、苍南县高血压病防治中心,并积极与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协作,由市二院长期派外科、妇产科高级职称医师到龙港医院指导工作,龙港医院分批派医务人员到温二院接受轮训,依托温二院技术力量“短、平、快”地提高服务档次。与上海慢性肝炎防治研究中心协作,设立龙港医院协作会诊中心,填补了苍南县规范治疗肝病的空白。与浙江医院协作,引进浙江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治疗技术,聘请专家长期坐诊,使龙港患者不出门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服务。添置必要的抢救设备,加强人员技术培训,完善急诊科建设,开通120“绿色抢救通道”,并把抢救工作从院内延伸到院外。
, http://www.100md.com
    在龙港医院当护士,要有医生的技术、迎宾的气质、雷锋的精神。龙港医院重视发挥护士在治疗和护理中的积极作用。医院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护理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整体护理水平。同时,积极改变护理观念,营造新型护理关系,变过去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为病人提供疾病护理、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健康教育等全方位服务,加强礼仪培训,推行微笑服务,推广文明用语,规范举止行为。2002年病人对龙港医院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上升至98%。

    为打造诚信品牌,龙港医院公开药品和诊疗项目价格,推行了“住院病人一日清单”和门诊收费发票明细单,推行首诊和经治医生负责制、手术前谈话制、出院提醒制等,设立征求意见箱、采访接待室,制订病人意见征求表,建立绿色通道,对危急病人先实施抢救后接受付款,设立各类便民门诊,为病人提供经济实惠的诚信服务。

    3年来,龙港医院的面貌日新月异,已捧到了苍南县卫生系统的多项“第一”,并跻身温州市“十佳”医院的行列。杨院长谦虚而又不乏自信地对记者说,医院各方面虽已小有造化,但以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百拇医药(云峰 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