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0172943
癌症尽早防治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人民日报
     有个词叫作“谈虎色变”,后来有人将其改变为“谈癌色变”,其实在现代社会中,洪水猛兽反而十分罕见,癌的阴影却时时在人们身边游荡。

    癌症是人类的大敌,尤其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鼻咽癌等发病及死亡率近年仍居高不下。但癌症并非死亡之神,北京肿瘤医院院长游伟程教授认为,加强对癌症的防治,首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重视癌症的预防,积极面对癌症。

    游伟程教授说,充分的研究表明,人类80%以上的癌症是由社会环境因素引起的,癌症可以避免和预防,这一结论非同一般。人类攻克癌症的进程在20世纪80年代初发生了明显的战略转移,越来越多的科学工作者和公众开始致力于改变生活方式,注重癌症的预防与控制,加强癌症预防的投入。

    游伟程说,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恶性肿瘤的预后,关键在于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即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是指肿瘤尚处于初始生长过程,病变组织仅限于正常组织的一小部分,病人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即被发现、诊断出来。据统计,若能对早期癌症作出正确诊断,癌症5年生存率能达到80%—90%,由此可见,对恶性肿瘤一定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 百拇医药
    做到“三早”,首先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学会自检。众所周知,我们身体很多微小的变化,自己是可能最早发现的,而这些变化很可能成为早期诊断癌症的重要线索,如很多乳腺癌就是通过自查而早期发现的。要做到自查早期发现肿瘤,就要学习一些防癌的基本知识,认识一些癌症早期可能出现的信号。

    一般讲来,肿瘤有如下几种常见的早期征象:

    (1)无痛性肿块迅速增大;

    (2)不明原因的消瘦、厌食;

    (3)无诱因的腹部疼痛;

    (4)无诱因的黑便或便血;

    (5)黑痣颜色改变,增大或形状变大;

    (6)老年人出现肠梗阻;
, 百拇医药
    (7)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咳嗽、咯血;

    (8)规律性上腹痛突然变得没有规律。

    人们称之为癌症的八大信号。也有总结出癌症早期发现的十大信号者。但总的来说,在不明原因的不适持续较长时间后,就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或者向有关方面进行咨询,以免延误病情。

    要做到“三早”,还有一项重要的原则就是定期体检。近年来,许多单位开展了查体,对于疾病的早期发现十分有意义。40岁以上的成年人应每年体检一次。目前有许多疾病如肾癌、乳腺癌、肝癌等就有许多患者是由于查体所见而就诊。这些疾病多数处于早期阶段,因而治疗效果也比较好,远期生存率相当高。如最近一个单位体检发现一位职工肺部有豆粒大小的肿物,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肺癌早期,经及时治疗效果很好。及时体检是一种有效而经济的健康投资,不要等到已经不好治愈的时候才想起到医院就医,这时可能花钱更多,而且效果不好。
, 百拇医药
    一个女性从一生下来,她的一生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是10%,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一期乳腺癌90%可以治愈,二、三期的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70%或40%。我国大城市的白领女性,每年用在化妆品上的钱至少要1000元。她们完全可以拿其中的几分之一,用于癌症的预防上,花100元左右,做个预防性检查是完全可以的。所有的癌症,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和治疗是很容易的。早期诊断出的乳腺癌患者,均可取得比较理想的治疗效果,因此,及时体检是一种有效而经济的健康投资。

    我国2000年癌症发病人数为200万,死亡150万。据统计,1991年—2000年我国城市居民中癌症死亡率上升了18.1%,农村居民中癌症死亡率上升了11.03%,平均每死亡5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在城市居民中肺癌已居首位,其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在农村居民肝癌居第一位,其次为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10年间宫颈癌的死亡率下降,肺癌继续上升,结直肠癌、乳腺癌明显上升。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大中城市尤为突出。天津和上海两地资料显示,1988年到1992年与1981年到1982年比较,乳腺癌发病率增加了35.2%。大城市中的乳腺癌发病率,有逐步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的趋势。我国正处于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癌谱过渡的时期。

    其实,防病之道,在于防患于未然,对于肿瘤亦是如此。癌症如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大多数病人可以获得根治。癌症的早期发现,还有赖于人们增强健康观念,学习防癌的基本知识,提高警惕,学会自我检查,自我发现。(王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