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3045
相互争斗夺取交配权野生大熊猫交配首次曝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这对野生大熊猫正在“亲热”。 雍严格/摄

    信报讯据《华商报》昨天报道,4月初,陕西省科研人员在佛坪保护区进行野外大熊猫监测时,在世界上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相互争斗、夺取交配权及成功交配的全过程,还幸运地拍摄到6只野生大熊猫在海拔约1800米的松树林中齐聚的难得画面。

    佛坪保护区三官庙保护站所辖的范围是全国大熊猫野外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这天清早雨过天晴,已在山里住了20多天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全国著名大熊猫专家雍严格等人,上山观察正处于发情期的大熊猫。下午3时许,他们在海拔约1800米的李家沟一带发现了大熊猫。大家利用朽木作掩护,透过树叶,看到一只雌性大熊猫正趴在一棵油松树上向下观望,旁边一棵树上还有一只两岁大的熊猫幼崽在酣睡。树下有两只雄性大熊猫相对站立,发出低沉的吼声;不远处还有两只头部受伤的雄性大熊猫卧在石台上,估计在此前的激战中已被淘汰出局。看来,是4位“男士”在争一位“美女”。

    忽然,激战开始了,树下的两只雄性大熊猫凶猛地撕咬成一团,树上的雌性大熊猫则不断发出叫声,像是在鼓励两位决斗者。“小宝宝”也被吵醒,看着“大人们”打斗。大战进行了十多分钟,失败者被赶到了树上。看到胜利者产生,卧在石台上的两只雄性大熊猫知趣地离开了。树上的“美人”则像迎接凯旋的勇士一样,跑下来围着胜利者转了几圈,并关切地用舌头舔其伤口。不一会儿,“美人”与“勇士”发出像羊一样的叫声(繁殖期的大熊猫发出的特殊叫声)。接着,“美人”主动背对着“勇士”,头部朝向山坡下,“勇士”从后方一下抱住了“美人”……交配持续了约7分钟,双方分开,说了会儿“情话”后,“美人”回到树上休息,“勇士”则坐在树下守护“心上人”……

    次日清晨,雍严格等人再次赶到前一天的观察地点时,不远处传来大熊猫的叫声。大家很快发现另一群1雌、4雄5只大熊猫,其中的雌性大熊猫格外干净、漂亮,已在打斗中取得胜利的一只雄性大熊猫正贴在它身旁。随后,这对“情侣”到一处不远的水沟边入了“洞房”。(宁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