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72925
夏日防晒美白从小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8日
     最近天气高温炎热,艳阳下容易使皮肤晒伤,嘉义基督教医院特别提醒民众:防晒应从小培养起,不仅大人需要防晒,六个月大的婴幼儿就应该注意防晒问题;而平常习惯使用A酸、B酸保养品的民众,由于皮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受紫外线伤害,因此出门一定要记得擦防晒用品。

    国人属于东方黄皮肤人种,皮肤的色素细胞比白种人多,形成对阳光紫外线的一道天然保护层,因此皮肤癌的发生率比西方人低;然而受到阳光紫外线刺激所产生的各种黑斑问题,却困扰着大多数爱美的人士,因此防晒与美白便成为夏季的热门话题,而且防晒不只是为了美观,更是预防皮肤病变的不二法门。愿

    阳光的紫外线依波长可分为长波紫外线(UUA)、中波紫外线(UUB)、短波紫外线(及UUC)。其中UUC对皮肤的伤害最大,但通常在通过臭氧层时已经被吸收,无法到达地面;UUB会导致急性晒黑晒伤,造成皮肤红肿热痛;UUA则可以穿透玻璃,是慢性晒黑、皮肤老化的主因。

    民众如果过度暴露在紫外线下,除了容易造成皮肤晒伤、晒黑、皮肤老化等问题之外,也会增加皮肤癌的罹患机率,尤其近年来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造成地球大气臭氧层缺口,地表紫外线投射量增加,因此防晒的必要性无庸置疑。

    上午十时至下午二时之间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此时应尽量避免直接曝晒在室外阳光下,并利用建筑物的阴影、树荫遮抵阳光,否则就应该尽可能戴帽、撑阳伞、戴太阳眼镜、穿长袖衬衫、长裤等,以保护皮肤。

    民众同时也可以使用防晒系数十五以上的防晒产品,由于市面上防晒品种类繁多,民众在挑选时应选择配合肤质、保湿力够、酸碱适中、化学成份及含量标示清楚,以及有标示出防晒系数值者,最好可以同时防御UUA及UUB。

    每次要曝晒在阳光下之前,就应该尽可能使用防晒品,而且需要在出门前十五分钟涂抹;涂抹的范围是所有可能被曝晒的地方。至于从事长时间在阳光下的活动或水上活动,由于流汗及水的冲流,最好每两到至三小时就补充一次。

    另外,喜好日光浴或曝晒过度的民众应该特别留意,不要以为“烤”出一身漂亮古铜的肤色看起来比较健美,事实上,阳光紫外线对皮肤细胞的伤害是日积月累的,不但容易造成肌肤提早老化,出现皱纹、黑斑、老人斑,如果因此而引发皮肤癌,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