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妙处
编号:10172926
喝茶可强化骨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8日
     台湾成功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这一期美国医学会的期刊“内科学档案”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长期喝茶有强化骨骼的作用。平均每天只要喝差不多两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至少喝六年,就可以看出效果。

    研究撰稿人吴至行和张智仁说:“茶可以保护全身骨质密度,对腰椎和髋部骨质的保护作用尤其明显。”

    研究人员揣测,茶富含的氟化物、类黄碱素、植物动情激素可能有助保护骨质密度。茶中所含的其他成分可能抑制骨骼的再吸收,促进骨骼的代谢生成,而且关键不在于喝茶的量,而是在于长期喝茶。

    这项研究是对一千零三十七名三十岁以上的男女进行,询问他们喝茶的习惯,并且检测他们的骨质密度。研究人员并且考量其他会影响骨质密度的因素,包括性别、年龄、体质指数、生活型态。

    约半数以上的研究对象都有喝茶的习惯,亦即经常喝茶至少已有一年时间。这些人大多喝不加牛奶的绿茶或乌龙茶。

    骨质密度最高的是喝茶时间在十年以上者,他们的髋部骨质密度比没有喝茶习惯的人高6.2%。

    喝茶六到十年的人,髋部骨质密度比没有喝茶习惯的人高2.3%。喝茶一到五年的人,骨质密度和没有喝茶习惯的人没有很大的差别。

    以前关于喝茶与骨质密度的研究有限,而且很混杂。张智仁在研究报告中撰文说,“不同的研究设计……对喝茶种类的定义不一致、未完整调整运动、喝酒、吸菸等影响生活型态的因子”,都可能导致不同的研究发现。研究人员声称这是首例针对红茶、绿茶、乌龙茶对两性影响的研究。

    这项发现对公共卫生可能具有很大的意义,因为与骨质疏松症和低骨质密度有关的骨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且预期会随着全球老年人口的增加而恶化。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