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72928
剖腹产妇女 再受孕能力较差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8日
     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以剖腹方式生产的妇女若要再度怀孕会比较困难。

    英国西南部的布里斯托大学以一万四千个家庭为对象,从一九九○年代初期开始,观察他们的健康情形与产妇手术后再度怀孕的经过情形,并将一些可能使研究结果扭曲的因素去除,例如有的妇女于剖腹产后,刻意选择不再怀孕。

    研究结果显示,以剖腹方式生产的妇女在手术后,若想再怀孕,会有百分之十二以上的风险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再度受孕;以自然方式生产的妇女只有百分之七这样的风险。医生通常是以一年以上的时间为标准,来评定男女的生育能力。

    近二十五年来,利用剖腹手术生产的妇女人数大增,在英格兰与威尔斯地区,每五名新生婴儿中就有一名是以剖腹方式接生。

    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造成此一现象的原因,一部分似乎和妇产科医生过分小心,不希望在自然生产过程中出问题而惹上官司有关,另一部分则是由于剖腹产比自然分娩方式快速、方便,而且产妇比较不须忍受剧痛。

    然而,研究人员仍旧主张,只有在确实有医疗上的正当理由时才使用剖腹生产。他们认为,愈来愈多孕妇选择剖腹产,这样做其实并未让产妇与婴儿受益。尤其是一对夫妻如果计画在两三年的时间接连生两胎,他们就必须仔细考虑剖腹生产方式是否适当的问题。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进一步扩大研究范围,他们相信将可以证明,因剖腹产而引起的生育能力问题实际上更加严重。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