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2975
Pcr技术可快速准确诊断非典“窗口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8日 中国金药网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确认引起非典型肺炎病原体为变种的冠状病毒。我国卫生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科技人员合作,成功建立荧光定量PCR快速检测冠状病毒的新技术。昨天下午,经过对基因扩增产物测序分析,同源性为100%。这一成果将在基因技术水平上为非典型肺炎的早期快速诊断提供可靠的实验诊断指标。

    据卫生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教授何蕴韶介绍,与传统病毒分离培养和免疫学检测相比,PCR技术具有更高灵敏度和准确性,可检出抗体尚未形成或抗体滴度低的病人。人体感染病毒后,产生相应的抗体需要相应的时间过程(即“窗口期”),用传统抗原抗体的方法检测,不能早期诊断;而基因技术是直接检测病毒本身,可成为病毒感染性疾病早期诊断方法。

    卫生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国家非典防治领导小组技术支持组、全国非典科技攻关协调组和卫生部科教司下达的攻关指令性计划要求,主攻非典病原体快速检测技术。目前,该中心攻关组初步完成了检测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考核。通过对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4例冠状病毒阳性样品基因扩增片段测序结果分析,与加拿大和美国公开发表的冠状病基因序列比较同源性为100%。该技术从采取病人样品到报告结果可在两小时内完成。

    背景知识:PCR技术,1995年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家Mulis发明。中文译为聚合酶链式反应,是一种DNA的快速扩增技术,比如当某种病毒极少时,传统的检查方法费力又费时,这时PCR技术就可以帮上忙。可以先选定这种病毒的一段DNA,设计合适的引物DNA,然后通过PCR技术,DNA片断甚至可被扩增1000万倍,这样科学家们只需要一根头发甚至一个细胞就可以完成DNA鉴定工作了。 (科技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