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编号:10173035
适量酒精对肝脏切除手术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8日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4月17日电 俗话说,酒伤肝,思伤肺。可西南医院肝胆外科研究所董家鸿教授等研究发现,适量的酒精对肝脏切除手术有保护作用。昨天,这一历时3年的研究宣告成功,这一结论将为肝损伤手术开辟新的空间。

    长期以来,肝切除要损伤肝脏,肝的损伤影响手术和病人康复。研究人员一直在探索找寻一种有效途径保护肝脏少受损害。西南医院研究人员为此进行了很久的动物实验,昨日记者在实验室看到,研究人员先把老鼠“希希”模拟成需做肝脏手术缺血的状态,然后给它喂一小瓶“五粱醇”,喝醉酒的“希希”5分钟后醒来,微微睁开双眼四处张望。随后,专家对它进行肝切除。

    术中发现,“希希”和同时手术的没有喝酒的老鼠“笨笨”比较, 肝功正常,肝脏病理结构及各项指标没有因此遭到任何改变,“喝”了酒的“希希”肝脏体内分泌保护肝脏的蛋白明显增多,失血减少。医生说,不出几天,它又活蹦乱跳了。

    专家称,该研究目前动物实验结束,不久有望用于临床造福肝病患者。 (记者 韦龙 通讯员 冯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