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885
美研制血型通用转换器 未来血型将通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未来血型将通用输血无障碍

    当你需要输血时,所使用血液的血型是否适合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但在几年后,使用哪种血型可能没有任何差别。

    任何血型的血液

    都可转换成通用血型

    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正处于发展阶段的ZymeQuest公司正努力使监管部门批准该公司的一种设备上市,这种设备能把任何血型的血液转换成一种通用的血型,从而安全地向任何人输血。这种设备能将A型、B型和AB型血中的红血球转换为“酵素转化O型”(或称ECO)红血球,而ECO红血球具备O型血细胞的相同特性。对医疗机构而言,O型血细胞是一种“通用”的血细胞,这意味着O型血能安全输给任何人,无论他们是哪种血型。这种做法消除了血型出错的可能性。

    血型不匹配是现在的致命失误

    达特茅斯-希契科克(Dartmouth-Hitchcock)医疗中心病理学部门的负责人詹姆斯·奥布赫恩教授称,据估计,每1.2万次输血中就有1次弄错血型。他说,血型不匹配是一种潜在的致命失误。

    公司目前正处于实验阶段

    纽约血液中心的杰克·戈尔茨坦博士于1992年创建了ZymeQuest公司,旨在将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商业化。研究进程的早期工作于15年前在波士顿的海军血液研究室展开,目前ZymeQuest公司拥有研究成果的所有权。

    ZymeQuest公司的首席执行长道格拉斯·克利伯恩称,该公司最近完成了将B型血转换为O型血的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并取得了积极的试验结果。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将A型血转换为O型血的第一阶段试验。当试验完成之后,该公司将把试验结果送往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以供审核。克利伯恩称,ZymeQuest公司希望在2004年年底前至少使临床试验接近尾声,并在2005年向商业化迈出第一步。刘蓓蓓摘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