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73391
静脉用药剂量错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15期
     本报讯 最近有许多关于医疗差错方面的报道。近期BMJ(2003 326∶ 684)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了另一项医疗差错——静脉用药剂量错误。

    伦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用药时间6~10天以上,在静脉药物准备时和给药时所出现错误的数量、类型和临床严重性。该研究在2所医院的10个病房中进行。研究期间100多例病人共接受了1042次静脉给药。

    研究人员发现,近一半的静脉用药剂量是错误的:7%静脉用药剂量错误发生在准备时;36%静脉用药剂量错误发生在给药时;6%静脉用药剂量错误在准备时和给药时都出现。

    研究人员指出,约三分之一静脉用药剂量错误存在潜在危害。大多数错误发生在静脉推注太快时或药物准备过程步骤太多时。

    研究人员总结说:“静脉用药剂量错误率很高。尽管大多数静脉用药错误只引起短期不良反应,但某些错误的后果会很严重。”为了减少这些错误,研究人员说:“将减少病房中静脉药物的准备过程、良好的训练和可减慢静脉推注剂量的技术结合起来,可最大程度地降低静脉用药剂量的错误发生率。”, 百拇医药(冬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