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3536
京津两地中医专家 共同研讨抗击“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北方网
     北方网专稿:4月19日上午,京津两地中医专家在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共同研讨中医药抗击“非典”对策。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学会、天津中医学会、天津预防医学会、天津卫生防病中心的十几位专家参加了此次天津市预防非典型肺炎专题研讨会。

    会上,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主任晁恩祥,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高益民教授做了专题发言,通报了全国方位内的非典型性肺炎的疫情发生、发展和控制情况,针对非典的预防和广东非典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经验做了报告。天津的各位专家也表示,虽然天津尚未出现非典病例,但防患于未然十分必要,面对“非典”,天津中医学界要作好各项应急准备,打好预防这一战役。

    达仁堂制药厂厂长徐晓阳在会上介绍到,由于近来天津市民到药店购买预防非典中药和代煎中药的人群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市民用药的需要,达仁堂药厂日前接到通知,紧急动用药材储备库存,昼夜生产预防“非典”中药液。为了尽快拿出产品,达仁堂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治业祖训,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预防“非典”通用方精心赶制。全厂上下连夜加班,对原料进行仔细挑选和炮制,没有一丝马虎;提取和罐装工序都严格按批准的操作程序一丝不苟地执行,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质量。中新药业达仁堂厂长徐晓阳表示,达仁堂将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保质保量的完成药品生产,满足天津市人民的用药需求。目前,达仁堂出品的预防“非典”中药液已获得天津市药监局备案生产。

    在讨论过程中,专家对天津市预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采取的措施给予充分肯定,对中药治疗非典型肺炎的独特疗效进行了阐释。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徐晓阳厂长还介绍了在广东发生非典疫情时,广东客户急需达仁堂的“清肺消炎丸”,企业紧急组织货源,通过空运运至广州的情况,并介绍了在广州地区和天津市向各大医院医护人员赠送“清肺消炎丸”,向天津市赴广交会代表团赠药的情况。与会专家对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关爱公益事业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本次研讨会是由天津市医学会、天津市预防医学会、天津中医学会、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共同举办的。(北方网记者/樊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