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3552
医生“法官”为“非典”“断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国医网
     本人一向佩服法官断案的明察秋毫,作为一位医生也想当一次“法官”,分析一下非典型肺炎流行的“案情”,为“非典”“断案”。

    “案情”之一 传染源是谁

    一种传染病的传染源只有两种,不是动物,就是人。从近来非典型肺炎受害者的接触史来看,人是传染源的可能性大。人作为传染源又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病原携带者作为传染源,一种是病人作为传染源。在本“案”中,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能明确地指明接触过同样病人,及接触的时间、地点,而且多数发病者是诊治过病人的医务人员和病人的亲属。由此可以确定,病人是非典型肺炎的重要传染源。

    “案情”之二 传播途径是什么

    “非典”的临床表现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被感染者都与病人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史,说明病人呼吸道的分泌物可能含有大量病原体,其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可能为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另外,受害者中有1/3以上是医护人员,尤其是为抢救呼吸衰竭而做气管插管的医生感染率更高,而这些医生在抢救病人时都会戴上口罩,说明病原还可能通过接触传染,比如通过眼结膜、消化道黏膜等进入人体。
, http://www.100md.com
    “案情”之三 谁是易感者

    如果是某一地区长期流行的传染病,当地可能有较多的人曾感染过。这样的传染病不管传染性强弱,在当地都不会造成大流行。只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和来自非疫区的外来人口,由于对这种病没有抵抗力,而成为易感者。如果是一种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的传染病,接种过疫苗的人对这种病都有一定的抵抗力,未接种疫苗的人就是易感者。“非典”是一种新传染病,所以目前所有的人都是非典型肺炎的易感者。但在本次流行中,年老体弱者病情往往较重,因此可以推断,年轻体壮者的抵抗力可能更强一些。

    “案情”之四 “非典”的“作案”时间

    在本“案”的受害者中,有些是接触了潜伏期的病人而患病的,说明该病在潜伏期就有传染性。从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情况来看,首诊医生和护士最易被感染。这一方面说明医护人员对该病的防范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另一方面有可能随着诊治时间的延长,病程的推进,疾病的传染性逐渐减弱。换句话来说,就是这种非典型肺炎的传染性可能在潜伏期和发病早期最强。
, 百拇医药
    “案情”之五 病原体“作案”能力如何

    尽管“非典”的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很快,但仔细分析“案情”,仍能从中发现破绽:几乎所有的感染者都与病人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史。这说明这种病原体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很可能较弱,在离开人体不久,就失去了致病能力。因为,如果它在离开人体后很长时间还有很强的生存和致病能力的话,就会被一些媒介带到较远的地方,出现远距离的感染者。因此,未与该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不要过分紧张。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注意通风,就可能降低病原体的密度,甚至可能使病原体失去活性。在空气流通的一般场所,也大可不必帽子、口罩地全副武装。

    通过以上“案情”的分析,本“法官”现在对“非典”进行“宣判”——

    传染源:主要是病人。

    传播途径:很可能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和接触病人的分泌物传播。

    易感者:全体人员,但年老体弱者对该病的抵抗力更差。

    防范措施:隔离治疗确诊的病人;对接触者和疑似病人进行检疫和监控;对病人的分泌物做及时彻底的消毒处理,对病人居住过的房间、病人的用具进行严格的消毒;对医护人员进行防病教育;改掉随地吐痰和擤鼻涕的坏习惯,锻炼身体,保持空气清新。

    北京地坛医院 蔡晧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