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74357
中医药与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央视国际
     张燕萍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科研小组成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对呼吸系统疾病有较广泛的研究。(左图)

    黄尧洲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医务处主任,1996年开始从事中医针对病毒性疾病研究与治疗工作,对常见病、疑难性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中医药与非典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中医是怎样认识非典的?

    张燕萍:中医认为这次的非典型肺炎属于温病的范畴,也就是"春温"和"疫疠",所谓"春温"是指冬受寒邪,伏邪至春季所发的急性热病或春季感受风热而发的急性热病。"疫疠"指某些具有强烈传染性的,会造成流行的疾病。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对于这次的非典型肺炎中医总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黄尧洲:在这次非典发生后从广州到北京,全国的各位专家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对这种疾病都进行了很认真的探讨,这次的疾病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就是这次的疾病除了发热以外还有湿邪的存在,所以我们这一次的防治原则就是清热化湿、益气养阴的办法来进行总体的防治指导。现在基本上确定了这次的非典病毒是一种变异的冠状病毒,这种病毒用抗生素治疗效果是不太理想的,中医的特点(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对于治疗非典有一定的灵活性。

    主持人:目前有没有一些确定对于防治非典有效的中医药方?

    张燕萍: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共推出了六个预防非典的处方:

    处方一

    药物:生黄芪10克、败酱草15克、苡米15克、桔梗6克、生甘草3克
, 百拇医药
    功能:益气化湿、清热解毒

    适用:平素易感冒,抵抗力较差,易有脾胃不合者

    处方二

    药物:鱼腥草15克、野菊花6克、茵陈15克、佩兰10克、草果3克

    功能:清热解毒、利湿化浊

    适用:平素湿热较重,易腹胀,舌苔厚浊者

    处方三

    药物:蒲公英15克、金莲花6克、大青叶10克、葛根10克、苏叶6克

    功能:清热解毒、散风透邪

    适用:平素体质较强,易"上火"者
, 百拇医药
    处方四

    药物:芦根15克、银花10克、连翘10克、薄荷6克、生甘草5克

    功能:清热解表、疏风透邪

    适用:感冒初起,微有不适,咽干者

    处方五

    药物:苍术6克、白术6克、生黄芪10克、防风10克、藿香10克、沙参10克、银花10克、贯众6克

    功能:健脾益气、化湿解毒

    适用:平素体质虚弱,易感冒者

    处方六

    药物:太子参15克、贯众6克、银花10克、连翘10克、大青叶10克、苏叶6克、葛根10克、藿香10克、苍术6克、佩兰10克
, 百拇医药
    功能:益气宣邪、解毒化湿

    适用:平素体质较差,脾胃不和或微有外感者

    张燕萍:我们现在推出的这些预防用药的配方主要是针对的易感人群,如老人、小孩在过去预防疾病如流行性感冒时都把他们列为易感人群,可是这一次的非典我们通过调查发现青壮年患者比较多,老人和孩子反而比较少,当然老人和孩子一旦得病病情肯定会比较重,这主要是因为老人和孩子出门的机会比较少,接触的人群比较少。这些药物都是一些比较平和的药物,而且用量比治疗用药都少。之所以推出六个处方是让大家根据自己不同的体质来选择不同用药。

    主持人:对服药还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张燕萍:我们主张病人吃预防用药3-5天就可以了,不需要连续用药太长时间。

    黄尧洲:我建议大家应在当地有实力的医院请专家指导用药,这样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市面上现在有很多预防非典的药物,效果怎样?

    张燕萍: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人开药是经过咨询医生的,医生根据这个人本身的情况开出的药方可能对患者本身是合适的,但是如果是自己道听途说,跟风买药,也可能适得其反,产生一些不良反应。

    预防处方选择不当而容易出现的不良反应

    1、 过服寒凉药物:腹泻、乏力、头晕、汗出、食欲不振等。

    2、 过服温补药物:口干舌燥、头晕、头痛、睡眠不安、腹胀、便干、食欲不振等

    主持人:是不是选择了以上六种处方就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呢?

    张燕萍:以上六种处方如果运用得不恰当也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但是这种情况发生率是很低的。通常只要是按照医生要求服药是不会出现不良反应的。煎药也要注意方法,通常是先用水浸泡,然后用中火煎开,再用小火煎煮15-25分钟,把药物倒出后再加水煎第二次,把两煎药混合后分两次服用,而且服用时要求温服,服药的量一般在150-200毫升就可以了。老人和小孩服药最好要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另外孕妇是禁服这些药物的。孕妇要尽量避免接触传染源,注意家里的通风消毒和个人卫生。
, 百拇医药
    黄尧洲:在服药过程中也要注意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辛辣食物等。

    主持人:胡女士 32岁 刚才专家开了六个预防非典的处方,我父亲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请问对于我父亲来讲哪个配方更适合他?

    黄尧洲:对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来说这几个方子总体上来说没有太大的冲突。要在当地医生指导下选择性服药。

    主持人:齐女士 42岁 我昨天在药店买预防非典型肺炎的八味中药,但有一味药没有,请问只服那七味药还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吗?

    张燕萍:只要是在治疗原则范围以内的中成药都可以作为替换用药,但是最好让医生帮助选择替代药物。

    主持人:门诊时间 张燕萍 周二、三上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