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824
新癌症疫苗证实安全无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据Yahoo News(2003/04/17)报道,一家位于美国加州的生技公司——Geron股份有限公司在最近宣布,该公司的癌症疫苗的早期试验显示它是安全的,而且某些迹象显示它似乎是有效的。该公司表示,虽然这项结果是非常初步的,不过研究显示这个方法是有效的。

    人体的免疫反应有时能够辨认并摧毁癌细胞,该研究计划的想法是要加强这个免疫反应。不过癌细胞的哪一个部分用来刺激免疫反应的效果最好却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不会伤害到正常细胞的情形下。

    该公司的目标是放在端粒酶(telomerase),它是一种能够让细胞长生不死的蛋白质。这个蛋白质在胚胎发育早期是很重要的,不过在身体成熟之后它的活性似乎就会关闭。不过癌细胞则不是如此,它们具有过度生产的端粒酶,使得它们能够活的更久、更肆无忌惮的复制。

    Geron公司的疫苗是以病患自己的树状细胞(dendritic cells)去除端粒酶基因后制成。他们的希望是其它的免疫细胞也能够去摧毁任何含有多余端粒酶的细胞。该公司的总裁Thomas Okarma博士在一项声明中指出,“由于端粒酶存在余各种癌细胞中,因此这种疫苗对于治疗多种癌症有着相当大的潜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