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7906
请家教对孩子心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2日
     如今,子女教育成了家庭的头等大事,许多家长为孩子请了家庭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补习,有的孩子确实有了进步,有的却未见什么起色,有的甚至退步了。这使得有些家长产生了疑惑:我的孩子要不要请家教?

    一般地说,孩子如果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有一定的自觉性,能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那么就不要请家教。家庭教师固然能对一些孩子的学习有所帮助,但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请家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产生“我不行”的心理压力,严重者还容易丧失学习的信心。同时,请家教还容易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认为上课“听不听无所谓,不懂反正有家庭教师”。更重要的是,请家教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使得本已少得可怜的业余时间被占用了。如果所请教师缺少正确的教学方法,那么,孩子的学习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如果你的孩子因故误课较多,跟不上进度,或学法欠妥,效果不佳,或有偏科现象,某一学科特差等等,这时,你应当考虑为孩子请个家庭教师。

    请家教应当请正规院校毕业、学科知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在性别选择上,小学生请男性教师为好。在威严的男教师面前,孩子的顽皮、任性就会收敛,从而专心致志地接受辅导。

    转自 :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