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3819
吃中药防“非典”要因人因地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前一阶段北京各医疗部门也推出了防非典药方以供市民选用,有效地起到了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作用。然而,因为个人具体情况不同,加之大部分药方以金银花为主,致使部分药材出现短缺,亦发现有不合格药材混迹于市场,非但不能起到预期的预防作用,反而发生腹泻等不良反应。

    中国中医研究院汇集著名中医专家陆广莘、周超凡、孔令诩、陈超、余瀛鳌、沈绍功、李俊龙、安邦煜、杨力、刘宝玲、危剑安、杨金生等10余位专家的集体智慧,针对非典的特殊性,并根据时处春末且今春较为潮湿等北京地区季节、气候、人群的具体情况,以扶助正气兼祛邪避瘟的原则,兼顾药源充沛与否及价格须较为低廉等因素,因时拟定出3个药方,对应于不同的人群。

    中研Ⅰ号方:连翘、桑叶、菊花、佩兰、柴胡、芦根、桔梗各10克,生黄芪、麦冬、甘草各5克。适用于年轻力壮、身体素质较好的人,中医辨证属于阴阳平衡者,年龄在18-45岁之间的人群。

    中研Ⅱ号方:生黄芪15克,炒白术、太子参、连翘、牛蒡子、柴胡、赤芍、玄参各10克,防风、甘草各5克。适用于年老体衰、体质较差的人,中医辨证属正气不足者,年龄在18岁以下和45岁以上的人群。

    中研Ⅲ号方:蚤休、板蓝根、鱼腥草各15克,连翘、柴胡、赤芍、太子参、淡豆豉、佩兰各10克,僵蚕6克,牛蒡子、甘草各5克。适用于流动多接触或高危易感人群。

    以上3方均水煎,每天1剂分两次服,连服10-14天为宜。这3个方子适用于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其他地区的人群以请当地医生酌情增减再服用为好,以免降低防治效果。

    为保障人民群众预防非典用药安全,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门诊部在东直门北新仓18号设安全用药咨询,为广大人民群众现场进行答疑。咨询电话:64076063、84045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