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灵芝
编号:10173841
从灵芝对呼吸道疾病的作用谈“扶正固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2日 北京日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 林志彬教授

    本文根据4月13日林志彬教授在航天部一院礼堂给航天部离退休干部所作健康科普讲座录音整理(节选)

    我们研究灵芝是从研究灵芝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开始的,即为什么用灵芝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有效。我是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的,是学西医的,从事药理工作以后,仍然是西医的概念占主导。说灵芝对慢性支气管炎有效,首先就考虑有没有止咳作用,平喘作用,祛痰作用,是否像抗生素一样可以抑制呼吸道里边的细菌、病毒等等。按此思路进行研究没有什么明确结果,如祛痰止咳作用不如任何一个好的止咳祛痰药,平喘作用也不如常用平喘药,都不如现有的药。而现有的药物就是对症治疗,也没什么特殊效果,不像用灵芝以后产生的那些疗效,所以当时我们很困惑不解,但是由于受西医治疗思想的影响,一直深入不下去。

    就在这个时候,我很幸运地参加了西医脱产学中医班,慢慢有了体会,我们在临床上给病人用灵芝,确实效果很好。气管炎的病人一般都是在秋冬发作,因为入冬以后北方寒冷、干燥,一来寒流或流行感冒,这时候气管炎就急性发作,周而复始,气管炎越来越严重最后成为慢性的。用了灵芝以后,气管炎病人除症状改善外,体质明显增强。原来食欲不好的、睡眠不好的、体重下降的,用灵芝之后都有改善;往往一立秋,早晚稍微凉一点,因为怕冷,气管炎病人就把毛背心穿上了,中医说是气虚阳虚,用了灵芝以后,不怕冷了,最重要的是来冷空气或寒流,很多人跟过去不一样了,不感冒了,也不会急性发作了。当然,气管炎是慢性病,根治比较难,但随着服用灵芝时间的延长,有很多人达到临床痊愈,也有的人很长时间不发作。今年春节前我收到湖北大学一位干部给我来的一封信,说他患慢性哮喘多年,用了很多药效果不好,自从用上灵芝胶囊以后,一个月左右呼吸道的症状就全面的改善了,整一年没有急性发作,非常稳定。总之,通过“西学中”班的学习,我受到了启发,认识到灵芝治疗慢性气管炎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有“扶正固本”作用,中医有个基本的思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简单地讲这个″气″就是指人体的一些器官和系统的功能,比如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等功能正常,这时人体的功能当然是很正常的,这就是正气存内。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把中西医理论结合起来理解:人体内都有各种各样的细菌,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很正常,就是我们人体内的免疫系统在发挥作用,它把这些细菌给限制住,不能在体内兴风作浪,就不得感冒,不得气管炎,不得肺炎。后来我们就集中精力研究与气管炎有关的原因,一是研究灵芝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二是研究灵芝对过敏反应的影响,另外还研究灵芝对呼吸道细胞的保护作用。通过这样的一个调整,我们很快就得到了大量的结果:我们首先发现灵芝具有免疫增强作用,它可以增强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如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也可以增强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功能,如体液免疫,它促进一些免疫球蛋白的产生,另外它也可以增强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它促进人体的淋巴细胞的功能,可以杀死侵入体内的病原体,另外它可以释放许多杀死病原体的细胞因子,比如干扰素等等。我们这样来解释灵芝治疗气管炎,就解释通了。后来我们进一步发现,灵芝有抗过敏作用,可以抑制过敏反应介质释放。另外它可以保护呼吸道上皮细胞免受各种伤害性的刺激损伤。这样,为什么灵芝对慢性气管炎有效就解释清楚了。而灵芝的免疫增强作用、抗过敏作用和对呼吸道上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可能就是中医所说的“扶正固本”作用。
, 百拇医药
    各种细菌、病毒感染,各种化学、天然因素引起的过敏,大气污染对呼吸道的慢性刺激等这些“病邪″都是天然存在的,我们不可能把自己关到无菌室里,所以,最重要的是让人体增强抵抗这些外邪的能力,做到了正气存内,即使有一些″病邪″的存在,也没有关系,仍然可以不发病。我们在研究灵芝治疗慢性气管炎的过程,认识到中医理论的博大精深。西医往往注意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这次的″重症急性呼吸综合症″---非典型性肺炎,西医的研究是很科学的,第一招是找病源,现在找到了,是冠状病毒,找到这个病毒以后,第二招是找药,把病原消灭,就是要找能杀死冠状病毒的药,但因为这个病毒是个新的,现在还没发现特别好的药。但从中医角度,除″祛邪″(杀灭病毒)外,还有″扶正″,简单来说就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通过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来杀灭病毒。据一些媒体报道,许多中医专家对防治非典型性肺炎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扶正固本。最主要的是增强免疫力、即使有细菌、病毒侵入体内,也很快的被免疫系统所消灭,因此灵芝的免疫增强作用以及对呼吸道上皮细胞的保护作用,在这里也应该派上用场。

    林志彬教授主持的北大医学部灵芝研究室是灵芝研究权威机构,运用现代科技系统研究灵芝,许多成果系国内外首创。北大医学部灵芝研究室与上海绿谷集团合作开发的稳态调节剂———绿谷灵芝胶囊,代表灵芝研究的新成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