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173849
进补出现副反应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3日 家庭与生活报
     进补是人们“健康投资”的一种有效方法,但是有些人却在服用补品后出现诸多不良反应,如头晕头痛、胸闷腹胀、恶心纳呆、口干口苦、烦躁失眠等。为什么会出现进补反应?一旦出现又将如何纠正呢?

    首先,必须检查所服补品与进补者的体质是否相符。譬如,颧红升火、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咽干口燥、心烦易怒、舌红无苔的阴虚火旺者,应选用生地、玄参、麦冬、龟版、鳖甲等滋阴药物。倘若误用了鹿茸等温阳药,则好比火上加油,会使阴虚症状更加明显。

    阳虚内寒者,宜用鹿茸、苁蓉、仙茅、狗肾、肉桂等温阳药物。倘若服用生地等滋阴药,则无异于雪上加霜,会进一步损伤阳气。一般来说,对因误用补品而造成的不良反应,如发现及时,立即停止进补,症状就能很快消失,不需用其他药物作补救处理。

    其次,必须检查所用药物的剂量是否恰当。有些人认为中药无害,多多益善,可以大量服用。事实并非如此,许多中药补品本身也有一定副作用。如人参、黄芪、炙甘草等补气药,性多壅滞,服用过量会产生头晕头胀、胸闷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久服人参还会出现人参中毒综合症。

    又如,熟地、阿胶、鳖甲、龟板等养血滋阴药多粘腻,服用过量有呆脾胃之弊,导致胸闷纳呆。因此,妇女、儿童和年老体衰者更不能随意滥补。妇女过食人参、阿胶等药后,会引起月经不调;儿童过食人参蜂王浆等滋补品,会出现性早熟现象;老年男性过食牛鞭等壮阳药,会导致身热、鼻衄等症。对于因过量、久服补品所产生的副作用,一般只要停止进补,各种症状即会逐渐消失。不需要其他药物作解毒处理。第三,由于人的体质存在个体差异,对药物的敏感性、反应性不一样,即使按照常规剂量对症进补,有些人也会出现一些副反应。

    对此,不必惊惶失措,可以根据所服补药及其副反应情况,适当服用一些药物来纠正。如对服补气药后出现的胸闷纳呆症状,可配合饮用浓茶,吃些萝卜、陈皮;或用莱菔子9克煎汤代茶,连服1-2天;也可服中成药保合丸,每次9克,每日2-3次,连服2-3天。此外,进补副反应的出现还与脾胃功能不佳,兼有感冒等外邪,或正气虚弱虚不受补等情况有关。此时,就应该向医生讨教了。(教授吕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