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144
锁定“非典”病毒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报
     北京华大蛋白质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吸引了国内众多生物技术领域专家。他们中有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的正副主任强伯勤院士、沈岩研究员,中国医科院研究员程书均院士、中国军事医科院研究员贺福初院士,以及中国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1%测序的负责人杨焕明研究员等。他们将携手攻克“非典”病毒的蛋白质,直捣病毒“老穴”。

    为什么要从蛋白质研究“非典”病毒

    因为蛋白质是DNA编译指令的最终产物,蛋白质组是新世纪最大的生物战略资源之一。有人形容说,蛋白质扮演着构筑生命大厦的“砖块”角色;也有人说,基因图谱是张生命信息的图纸,蛋白质就是根据图纸构建生命的“士兵”和抵抗外来侵略的“飞机”、“大炮”。生命活动像一场场战争,当一个正常的细胞发生病变时,蛋白质会发生相应改变。大多数疾病在症状出现之前,蛋白质种类和数量就已出现了差异。在人类基因组图谱测序完成之后,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就已成为当今生物研究领域的热点,其中可能藏着开发疾病诊断方法和新药的“钥匙”。在“非典”的研究中,蛋白质研究注定将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
, 百拇医药
    杨焕明研究员表示,非典型肺炎对我国的袭击,不亚于“9·11”事件给美国带来的震撼。对我国传统文化思维、科研运作机制、科技人员的应急能力都是严峻的挑战。国难当头,这个新成立的公司的首要任务是用100%的精力鉴定“非典”病毒的特异性蛋白质。

    如何从蛋白质研究“非典”病毒

    中科院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曾协调我国人类基因组南方、北方两家国家级研究中心成功地进行了国际人类基因组1%测序、水稻基因组的测序,在国际上证实了中国科学家在基因研究领域中的实力。中心主任杨焕明研究员说,他们要做的第三件事,就是通过建立这个公司,协调国内科研团队,共同来识别“非典”病毒的蛋白质,为开发快速、敏感、准确的诊断手段,并为今后研制疫苗和特异性治疗药物奠定基础。

    “非典”不是不治之症,关键的问题是要做到早期检测和早期治疗。据介绍,从今年春节过后,他们就希望介入这项研究,但直到4月16日凌晨两点,才在中国军事医科院的大力支持下,获得6组病人的“非典”病毒。他们利用已经发表的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及免费共享的公共数据库等,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测出了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结果与加拿大、美国等国宣布的冠状病毒的全基因测序相符。中国军事医科院就此迅速开发出快速检测冠状病毒的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盒。与此同时,另一个研究小组开展病毒蛋白质的分离,并已经在病人的血清样本中检出了病毒蛋白。对这个重要的发现,他们正在做质谱分析,希望找到有抗原性的蛋白质多肽,并用克隆技术复制、表达。因为现在的快速检测病毒的试剂盒还不够完善,搞清病毒蛋白质,用病毒蛋白做检测手段才是更为准确、快捷的途径。
, 百拇医药
    具备什么条件研究“非典”病毒蛋白质

    北京华大基因公司从2001年开始引进蛋白质组研究的设备,目前拥有强大的蛋白质分离技术和国内最强的计算机系统等生物信息的支持。他们参与了国家“863”、“973”等有关蛋白质组的研究项目。由于蛋白质组研究与未来的生物药品关系密切,如何迅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市场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这家公司经3年筹备成立,希望以“非典”蛋白质研究为契机,打通基础研究与医学临床密切结合的渠道,一方面为全国的蛋白质科研提供技术平台,另一方面开发蛋白质产品等。他们已经将克隆的75个病毒基因片段分送到北京、上海等有生命科学研究实力的科研单位,开展全国科研大协作。

    目前他们三管齐下,一是不断完善现有的病毒检测技术;二是在有了DNA和蛋白质序列后,用现有的软件分析出可能有抗体的那一段,找出抗体蛋白质短肽,并人工合成;三是用生物技术克隆这些不同的蛋白质。估计在未来两三周内,就可以找到病毒阳性抗原片段,开发出应用于临床的“非典”蛋白质检测的试剂盒。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