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空调
编号:10173759
高科技空调美丽的谎言?业内人士揭黑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金羊网·新快报
     称高科技仅是牟取暴利的幌子

    国内著名空调品牌奥克斯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目前空调市场上的几大所谓“高科技”,只是牟取暴利的幌子而已,都是将附加功能进行包装放大,从而达到误导消费者让自己获取暴利的目的。

    空调四大高科技

    “空调富氧技术”这是在室外机装一小型真空泵,将大气中的空气吸入,在空气通道上增加一富氧膜,利用空气中最主要成份氮气和氧气分子直径的不同,使空气中的含氧量由原来的21%增加到30%,送风量约为室内空调循环风量的10%,因此氧气增加量最多也仅为0.9%。这个成本也不过400元左右,而市场零售加价就高达2000元以上。

    “空调红外传感技术”这是在室内机安装一个人体红外传感器,当有人活动时感知到人的存在而工作。这个红外传感器的成本仅为50元,市场上把这种空调炒作成“智能空调”,市场零售加价同样高达2000元以上。

    “空调温度传感技术”就是在遥控器上安装一个温度传感器,当室内温度达到遥控器设定温度时,空调才保持恒温。而安装在遥控器上的这个小小的温度传感器,采购价仅为15元钱,可这种空调的市场零售价照样加价800元以上。

    “空调换新风技术”就是在室内机增装一离心风叶,将室内空气送到室外,造成室内气压低于大气压,而使室外空气通过房间的微小缝隙渗入室内,渗入室内的空气量只有室内循环风量的约10%(在换新风功能开启时),将会造成冷量损失,增加电耗和噪音。换新风的技术成本仅需40元,而市场加价达500元以上。

    空调黑幕频曝光

    空调行业新格局正在迅速形成,在这个新旧格局角色互替的震荡期,空调市场已经连续发生了数起“揭内幕”事件:首先是揭成本内幕。由于部分企业的揭秘,空调的总体价格迄今已下降40%以上;第二是揭服务内幕。个别厂家向消费者乱承诺,空调包修10年、15年,或者终身包修,但实质上,空调本身的使用寿命也就是8-10年;第三是“螺丝刀工厂”低价抛库内幕。某些劣质空调居然以500元、700元的“白菜价”包给某些零售商去销售。

    日本也有类似历史

    已在奥克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职长达一年的日本制冷技术专家水口隆次认为,早先的日本空调市场也有这样一些经历。他说,由于日本的空调产业发展比较早,空调技术在世界上相对领先。但目前,很多日本企业的技术已随着工厂的延伸而到了中国。上世纪80年代末期,日本空调市场也出现了负离子、换新风的强调空调附加功能的“概念风”;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日本空调市场已开始正本清源,空调强调高品质,空调技术已回归到了“强力制冷、噪音低、动力强劲、省电节能”四大空调的核心功能上来。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