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933
美国“冠状病毒研究之父”谈“非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5日 新华网
     美国冠状病毒专家赖明诏2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通过分析非典型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图,他发现其中主要包括老鼠和禽类体内的冠状病毒基因。

    赖明诏是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相当于中国科学院的微生物学院士。他在南加州大学

    实验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1975年以来,他一直从事冠状病毒的研究,对牛、猪、鸡、猫、老鼠等多种动物体内的冠状病毒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在得到“非典”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图后,他发现其基因片段组成部分来自老鼠和禽类体内的冠状病毒基因。

    他说,动物冠状病毒通常不会跨物种传播,但他领导的实验室曾在世界上率先发现,不同种类动物体内的冠状病毒偶尔会交叉传播并交换基因生成变种。但他认为,人类因为食用禽类感染“非典”病毒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动物体内的冠状病毒分为3类:第1类来自牛等动物;第2类来自猪、老鼠等动物;第3类来自鸡等禽类。人类的冠状病毒种类比较多,分别属于第1类和第2类。他举例说,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中有20%属于冠状病毒,但普通感冒症状较轻,因此不像目前的“非典”病毒引人注目。

    赖明诏被誉为“冠状病毒研究之父”,美国的冠状病毒教科书不少出自他手。1975年,从加大伯克利分校得到生物学博士的赖明诏成为美国最早研究冠状病毒的人之一。当时,科学界猜测这种病毒是引发某些神经疾病的元凶,这也是美国科学界最初研究这一病毒的动机。但后来的研究证明二者之间并无直接关系。12年前,赖明诏曾率先在世界上绘制出老鼠体内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

    这位出生于中国台湾的学者目前还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他经常告诫学生,病毒比病毒学家更聪明。他说,病毒在自然界的历史比人类要久远的多,它们更清楚如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

    赖明诏特别强调了对冠状病毒等流行性病毒基础科研的重要性。他说,尽管基础研究不能立杆见影,但是像“非典”病毒这样的冠状病毒出现后,他以前积累的研究经验和成果都可以立刻派上用场。多年以来,冠状病毒研究一直是生物学研究中的冷门领域,最初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一些科学家后来转行到热门领域。目前,美国和荷兰在这一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即使在美国,也只有不到10个实验室从事冠状病毒的研究,而且不少研究人员都是他早年的学生。

    他在谈到“非典”病毒的发展前景时说,这种病毒有可能过一段时间自动消失,也可能暂时消失一段时间后再度袭来,就像流感病毒每年冬天发威一般。他说,目前“非典”病毒基因序列已被揭开,使得精确诊断即将成为现实,只待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他说,“非典”病毒是全世界科学界共同面临的新挑战,相信科学界的精诚合作将会加速“非典”疫苗的研制过程。他目前与美国国内以及其他国家的冠状病毒研究者,每天通过因特网交流相关研究信息。他表示,愿意帮助中国科学界解决在“非典”病毒基础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也希望得到中国大陆“非典”患者的血清样本,以便对非典病毒进一步研究。(完), 百拇医药(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