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8137
专家称非典影响中国2100亿 可发公共卫生国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的学者海闻、赵忠、王健、侯振刚日前所做的一项推测与分析认为,由于SARS的影响,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将在6%-7%之间,比预期低1至2个百分点。

    对经济影响总额2100亿元

    分析认为,今年全年的对外旅游收入将减少50%-60%,损失为900亿元。“五一”黄金周取消带来的损失估计为200亿元左右。保守估计全国的国内旅游收入将减少10%,损失500亿元;我国国内外旅游合计损失1400亿元,加上间接影响,对经济的影响总额为2100亿元。

    分析认为,如果政府采取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措施,例如在城市通过住房信贷、汽车信贷的手段促进城市居民消费;采取积极措施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等,可以减少因SARS而造成的影响。

    此项推测与分析基础是几位学者4月18日在北京组织的一项实地抽样调查。他们对调查结果采用消费乘数模型的方式对SARS对经济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消费乘数模型的经济学基础是凯恩斯理论。它的具体做法是先估计出此次SARS流行对消费的直接影响,例如旅游,然后通过乘以消费乘数系数的方法,把对经济的间接影响考虑进去,从而估算出SARS流行对整个经济的影响。我国经济学家对消费乘数作过多次估计,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 百拇医药
    分析对北京市可能直接受SARS流行影响的酒店、旅行社、旅游景点、航空公司、铁路部门、餐饮、零售、会展和出租车等九个行业进行了实地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除零售业中的连锁超市以外,其它被调查的行业四月初以来经营情况都受到了SARS的负面影响。从三月份开始,境外游客到北京的人数减少了80%左右,估计北京市全年的对外旅游收入将减少60%-70%,此项损失将达160亿元人民币。由于“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北京市的国内旅游收入将至少减少30亿元。因此北京市全年的国内外旅游收入的损失至少为200亿元。如果疫情不能迅速得到控制,下半年北京市国内的旅游收入将继续下降,又会增加200亿元左右损失。悲观地估计,2003年北京市国内外的旅游收入将损失400亿元左右。加上间接影响,对北京市整个经济的影响为300至600亿元。保守估计2003年北京市GDP将出现零增长,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政府应发挥公共财政作用

    这篇分析文章称,据测算,仅仅在未来两周内用于SARS预防、治疗和控制的费用就需要22.3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将由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负担。这部分新增的财政支出很难对经济的增长产生乘数效应,刺激经济的增长。因为估计用于SARS预防、治疗和控制的财政支出很大程度上将通过挤占其它财政支出项目的方式实现。贫困地区如果不能得到中央的财政专项补助,由于SARS而发生的挤出其它财政支出项目,例如基础设施建设,将对当地的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给受SARS影响的经济雪上加霜。
, 百拇医药
    海闻等学者认为,政府必须发挥公共财政,尤其是中央财政的作用。第一,公开宣布所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费用完全由中央财政承担。这样从根本上杜绝患者、医院和地方政府由于经济上的顾虑和困难而产生的延误,确保最快切断每一例可能的传染源。第二,根据疫情的严重程度,给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补贴,这样可以防止由于非典而影响到各级财政的其它公共开支,避免由于其它公共开支减少而造成经济的进一步下滑。第三,国家可考虑发行公共卫生国债,用于非典的防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的公共卫生水平,另一方面也可拉动经济的增长。

    他们认为,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4月20日宣布“对经济困难的患者和农民实行医疗费用救助制度”。23日中央财政设立20亿元的非典防治基金,基金占2003年中央财政预算支出15138亿元的0.13%;同日财政部公布了基金的用途,对非典患者的救助范围仍然限制在“农村居民”和未参加医疗保障的“城镇非典患者”。其余人群大部分通过医疗保险解决。上述措施必然对我国非典的防治起到积极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事实上,上述措施是很多国家在正常情况下的做法,而不是应对紧急情况的非常措施。
, http://www.100md.com
    他们认为,战胜“非典”急需国家财政直接投入的主要有四个部分:(1)科研经费;(2)硬件设备;(3)治疗费用;(4)医护支持。对付突如其来的传染疾病,各医院的投入都非常大。除了临床医治以外,医院需要购置大量设备,建立隔离病房。根据他们从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以及其他在京医院截止到4月20日的数据测算,仅北京地区目前的应急设备投入就需要1.5亿元,全国未来两周的投入约13亿元。每例疑似病人每天的直接费用为1090元左右,观察期为2天左右;每例确诊轻症病人每天的直接费用约为1100元,重症病人每天约为3220元,疗程为21天左右。面对这样庞大的开支,患病者显然无法承受。而且由于非典的传染特点,病例呈很强的聚集性,而保险制度从根本上来说不是为这种情况设计的。如果依赖医疗保险来支付治疗费用,一个可预见的后果是重疫区(单位)的保险部门的经济情况将很快极度恶化,造成保险赔付的延迟。这样一个直接的后果将导致当地医疗能力的下降。另外,医院为了保证医务人员的正常工作,必须投入大量的补贴,仅这项开支,北京需要950万元,全国约需2.5亿元。

    转自 :千龙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