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3771
美科学家:为何香港加拿大“非典”病死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美国科学家的最新分析结果显示,目前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蔓延的“非典型肺炎”或许是由不同种类的病毒引起的。这一结果可以帮助人们解释,为什么同一种病在不同地区却导致了不同的死亡率。

    4月26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说,通过对10多个“非典”病毒样本的研究,美国的研究人员不仅破解了该病毒的基因结构,而且还绘出了完整的基因变种图谱。这一图谱表明了“非典”病毒的基因变异情况。

    美国科学家说,变种后的不同病毒是否能解释“非典”传播的难易程度以及致病严重的程度,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但病毒变种的现象,可能说明为何香港和多伦多的“非典”病人的传染性和死亡率明显高于其他地方。“从科学角度讲,这种现象的出现一点儿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刚从香港返回美国的病毒学专家罗伯特·韦伯斯特说,“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传入香港和加拿大多伦多市的病毒很可能属于不同种类。”

    韦伯斯特说,病毒只要在关键点发生一次基因变化,就能从轻微的致病因子变成致命的病毒。通俗地说,不同种类的“非典”病毒,其危害程度差别很大。美国自今年2月底发生第一位输入型“非典”病例至今已有39人为确诊患者,到目前没有1人死亡。美国的医学研究人员对这些病例进行了深入调查后认为,传入美国的病毒很可能属于“温和型”,危害性较弱。“美国和加拿大的医疗水平差不多,可为什么加拿大的‘非典’患者死亡率那么高?”韦伯斯特反问道,“这只能说明一点,传入加拿大和美国的病毒种类不同。”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首席“非典”专家史托尔说,病毒变种有可能解释传染病危害程度不同的原因,但这还需要对许多病人进行研究才能证明。WHO计划成立有关“非典”病毒基因的中央数据库,以便进行有系统的分析。(本报华盛顿4月27日电), 百拇医药(张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