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9511
抗击“非典”一线5大困难 亟盼社会援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林靖峻 肖萍 朱蕾 金羊网
     广州某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抢救一名非典患者。连续数月的工作已使广大医护人员身心俱疲,这种时候他们尤其渴望得到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新快报记者 郭晴/摄 除了依靠政府还需民众广泛支持

    “没有专用救护车、没有专人协调、没钱给医护人员发奖金、缺少药品、缺少理解……”

    面对记者“目前在救治非典患者过程中有哪些困难”的提问,广州一位医务工作者一口气说了这么一大段。

    “从来没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工作的重要。”这是大部分抗非典一线医护人员的感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白衣战士前仆后继,殚精竭虑,“但这毕竟是前所未有的疫病,光靠我们医护人员是不够的。”

    困难1:病区告急
, http://www.100md.com
    硬件缺乏是多家接收非典病人的医院的共同难题。

    “我们院的隔离病区已经没办法应付了。”广医二院蔡主任说,前两天该院急诊每天都收到一两百名发烧的病人,因为新规定要求疑似病例也须隔离,以致该院病区已无法容纳这么多人。最后,他们不得不把这些病人安排在条件较差的急诊留观室内隔离,结果还影响了正常的急诊工作。

    更值得关注的是,到目前为止,该院仍然没有一台接收非典病人的专用急救车,每次接送非典病人都只能用普通急救车(虽然每次都消毒)。这种情况在其他医院大致一样。

    接收非典病人较多的广州市胸科医院晋书记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非典病区原来是化验室,已经很破旧了,设备环境都不是很好,为了病人和医护人员,他希望政府能拨资金改造一下环境。

    据了解,目前多家接诊非典病人的医院,都存在病区小、床位少、急救车短缺等现象,他们希望政府能设立专项资金解决这些困难。
, 百拇医药
    困难2:药品告急

    广州某连锁药店一位采购人员告诉记者,抗非典药品供不应求、进货紧张的问题至今仍然存在。虽然从春节以来,不少药厂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但还是有不少药品断货,一些医药公司甚至开始给零售药商派指标,领了多少指标,到时才能拿到多少货。

    这位采购人员说,零售药商们往往只能靠套交情、讲义气才能多拿指标。现在报100件,最后能领到的有时才5件。

    除了药品,口罩也十分缺货。中山大学附属二院采购人员告诉记者,从农历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们医院已经用掉了近20万只口罩,可现在连口罩的供货也紧张起来。据称,一只12层的口罩原来进价才9毛钱,后来一路上涨:前几天还是1元3角,现在已涨到1元8角甚至2元以上。原来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用品,只需要在一个供货商处就可全部买完,现在由于处处货源紧张,往往要跑四五个供货商才能买齐所需的用品。

, 百拇医药     困难3:资金告急

    “说起来都不好意思———这段时间别说是给特别的奖励,连正常的奖金都发不出来。”中大附属二院总务科科长徐雪飞告诉记者。

    发不出奖金的原因是各家医院在抗非典时期亏损得厉害。以中大附属二院为例,该院仅在今年二三月就减少了3500万元的收入———由于担心感染非典,病人都不敢来就诊,连正在住院的病人也要回家,住院率锐减60%。可是,医院的各项支出却翻着跟头往上涨:2月份仅购买呼吸机、CT机、口罩、消毒水等支出就花掉了737万元,而各种医用物资现在还在涨价。“因为传染性强,医护人员每3个小时就得换口罩、头套、衣服等一次性装备,开销太大了。”徐科长说。

    由于缺钱,原来每月1000多元的奖金发不出来了,只好象征性地每人发了300元,而谁都知道,这段时期医护人员们最辛苦。中大附属二院的情况在其他医院也有,接收了数十名非典病人的市胸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补贴就非常低,该院晋书记说:“我们真的不是想伸手要钱,但医护人员们真的太辛苦了,特别是这段非常时期,加班是常事,我们只希望有关方面能帮忙提高一下一线人员的待遇。”
, 百拇医药
    据悉,广东省政府出台“一线医护人员每人每天补100元”的措施后,令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很受鼓舞,只是在如何区分“一线”问题上尚需解决一些技术问题。

    困难4:人员告急

    在采访中,多家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都觉得,因床位吃紧等原因需要将病人转院时,屡屡遭到个别大医院的“拒绝”。某医院一位负责人说:“有几次我们院的隔离病区实在放不下病人,就请求某医院帮忙接收,没想到他们竟以‘病人不像非典型肺炎患者’为由拒绝接收。另一间医院明明是有床位的,竟然也说床位不够。”“抗非典的形势依然很严峻,究竟要坚持到什么时候还是一个未知数,这种时候最需要全市医院通力合作”,这位负责人如是说。据了解,在广州,像市八医院、广医附属二院、市胸科医院等单位的医护人员已经超负荷工作了3个多月,人员调配已经非常吃紧。但目前在如何协调全市乃至全省的医疗资源上,仍缺少办法。

    困难5:爱心告急
, 百拇医药
    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家里人却遭到别人的歧视,这是最让他们寒心的。

    “我们有些医护人员的孩子到幼儿园上学,没有一个孩子敢跟他们玩,这么小的孩子就这样孤零零的。”市八医院的杨书记说,他们医院有不少职工的孩子都很小,但他们为了工作都无暇照顾家庭,没想到自己辛勤工作换来的竟是别人的歧视,这深深地伤了医护人员的心。杨书记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医护人员,给予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更多的支持。

    市胸科医院晋书记也说:“我们有些医护人员甚至不敢告诉别人自己治疗过非典病人。”

    自始至终都在一线抢救非典病人的广医附属一院ICU副主任刘晓清深有同感,她告诉记者:“其实,许多医务人员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但他们都拒绝接受媒体采访,即使接受采访了也会一再叮嘱记者,千万别把他们的名字说出来,为的就是‘保护’家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