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73559
香港亡于疫者全球居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文汇报
     香港感染SARS人数连跌两日,昨日有十六人证实受感染,但死亡人数则平了四月十九日有十二人不治的单日最高纪录。香港更成为全球最多人死于SARS的地方,累积死亡人数高达一百三十三人。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表示,虽然感染人数平隐下降,但香港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而疏于防范。

    感染人数下跌,如死亡人数不变或上升,死亡率便会上升。陈冯富珍表示,昨日死亡的十二人大部分是长期病患者或年纪较大,但重申希望每个患者都能获救。十二名死者中,八人为长期病患者,余下四名死者年龄分别为56、77、82和91岁。

    昨日证实受感染的十六名患者中,两人名为医护人员,另有五人所报地址为大埔区。医管局高级行政经理刘少怀表示,经初步调查,该五人应是透过家属,或是住院时受感染。

    香港迄今共有六百六十八名SARS病人康复出院,包括昨日出院的三十六人;另有一百一十五名病人康复中,准备出院。但仍有一百名病人在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当中有十多位为医护人员。

    陈冯富珍不肯评论疫情何时受控。她表示,虽然感染数字和四月中的每日约有三十多宗比较,近两日确有轻微下降的趋势,“最有说服力”,但由于SARS是新事物,疫情的发展也比较反复,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卫生单位仍未能就防范措施如何才算收效达成共识。

    [相关报导]台湾卫生部门今天宣布首例因SARS死亡病例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凤凰网援引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卫生署”上午宣布岛内首例因SARS死亡病例。

    “卫生署”指出,台湾第一例因SARS死亡病例,是住在台中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的一名曾姓可能病例,他是遭到其居住在香港淘大花园社区的兄长来台探亲时感染,其后情况一直不乐观,在采取各种医疗方法都未能有效控制,在二十六日晚间十时十分不治死亡。

    这位通报为第一百一十五例的SARS病例,是在四月三日至中部某医院就医,十一日气管插管并使用呼吸器辅助呼吸,其间情况一直不稳定,并使用叶克膜体外循环机辅助心肺功能,但情况并不稳定,在二十六日晚间十时十分不治死亡。

    “行政院卫生署”指出,曾姓患者死因为继发性霉菌性败血症和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享年五十六岁;他是香港淘大社区SARS事件中台湾延伸的一例,经过疾病管制局实验室确认为冠状病毒感染。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