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5217
上海科学家与非典比拼速度 疫苗有望几月内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上海科学家终于认清了“非典”这一“杀手”的“体貌特征”,找到了2小时快速诊断方法,更令人振奋的是,疫苗、药物也有望在近期推出。记者昨天获悉,连日来,上海科研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高科技战争中取得了节节胜利。

    据上海病原学研究协作小组组长、国家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袁正宏透露,协作组经过400多次相关实验,已成功建立了对非典型肺炎病原学进行检测和研究的快速方法。

    在已进行的检测实验中,本市仅两例临床诊断为非典型肺炎患者的血清显示阳性,而对近30例病毒感染所致的肺炎患者中均为阴性,准确率100%。这说明检测试剂特异、灵敏、快速,是理想实用的诊断试剂。本方法已可以做到2小时内完成病毒标本的制备和检测,迅速确诊“非典”。

    袁正宏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已经与香港、广州合作,引进相关病毒标本和实验设备。根据计划,本市将在近期提出研制“非典”灭活疫苗的技术方案,采用毒株灭活提取技术。这项技术比基因工程技术周期短,因此灭活疫苗有望在几个月内问世。

    此外,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也已参与这场本市科技大攻关。药物所副所长丁健表示,由于研发新药的时间往往需要8-12年,因此当务之急是从现有药物中筛选出“非典”药物。为了节约研发时间,该所已收集了几十种抗病毒药物,对可能有疗效的药物进行直接筛选。丁健表示,力争在两三个月开出抗“非典”的“药方”。

    市科委主任李逸平昨天向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将充分保证科研经费,只要预算合理,针对“非典”的研究经费将不封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