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73615
碘缺乏病在我国流行情况如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分布广泛、病情严重的国家之一。

    碘缺乏病人口数量 在70年代大规模防治前,全国有甲肿病人约3500万,典型的克汀病人至少有25万。经过防治后,目前仍存在800万地甲肿病人和18万克汀病人。

    此外,自8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碘缺乏病认识的不断深入,科学家还发现了数量相当多的,以轻度智力落后为主要特征的亚临床型克汀病(亚克汀)。因此,我国的碘缺乏病问题是相当严重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非碘盐冲击病区和人为破坏自然环境,新病人不断产生,所以实际碘缺乏病病人可能比预计的还要高许多。

    碘缺乏病流行地区 1995年以后的调查资料表明,我国除了某些沿海和内陆地区为高碘地区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均存在程度不同的碘缺乏,约有7.27亿人口受到碘缺乏的威胁,占世界缺碘地区人口(15.72亿)的46%。全国2833个县中就有1762个县(62%)存在碘缺乏病。从自然环境看,山区、丘陵地区缺碘程度更为严重,但某些冲积平原缺碘也较严重。从人群碘营养水平看,一般城市人口缺碘程度较轻,是由于城市居民食物多样化,摄入海产品及乳、肉食物较多的缘故;而农村人口,尤其那些老、少、边、穷地区的人口缺碘则较严重。

    1995年通过对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儿童碘营养状况调查证明,上海市学龄儿童的尿碘水平低于100微克/升,虽然没有明显的碘缺乏病流行,但仍处于碘营养不足状态;在这种边缘状态下,尤其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等需碘量较高的人群来说,尚面临碘缺乏的威胁。

    碘缺乏病流行程度 1995年卫生部为了掌握全国碘缺乏病流行的详细情况,组织全国各地进行病情监测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TGR)为20.43%,根据国际碘缺乏病流行病指标及其公共卫生问题判断标准(表5),我国属于中等缺碘状况。在实施全民食盐加碘后,北京、上海已无碘缺乏病流行(TGR<5%=;轻度碘缺乏病流行的省份(TGR<20o=有14个;中度(TGR为20~29%)有8个;重度(TGR>30%)有6个。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