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3636
术讯一组我首例脑动脉瘤合并动静脉畸形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4月28日讯:

    一、肾癌长得奇钻入右心房专家用肝移植法除瘤

    患者张某的肾癌长得奇了,长长的癌栓竟沿着下腔静脉一直钻进右心房。日前,安徽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的医生们,采用肝移植技术,在没有开胸、没有上体外循环的情况下,成功地为患者切除了这个12厘米长、3厘米粗,如同香蕉般的癌肿。据介绍,这样的手术病例国内还是首次报道。

    张某是安徽巢湖人,今年60岁。4个月前,他出现双下肢水肿等症状。在医院检查中发现,张某得的是肾癌,而且癌肿已经转移,转移的癌栓沿着下腔静脉,一直长到了右心房,下腔静脉被撑得很粗,而且直接影响了血液的回流。据文献介绍,这样的病例在肾癌病人中只占约1%。因为癌肿涉及心脏,类似的手术一般都要通过体外循环后开胸进行,患者风险很大。经过仔细分析后,医生们决定采用肝移植技术,在腹腔为患者进行手术。术中,泌尿外科、普外科的医生先为患者做了肾脏栓塞,使患者的下肢水肿好转。接着,医生将患者的肝脏翻到左侧,阻断了第一肝门、对侧肾静脉和癌瘤下腔静脉,并用手伸进患者胸腔,将血管内的游离癌栓捏挤到膈肌以下,然后进行了肿瘤根治手术,完全切除了长长的癌肿。目前患者还在康复中。

    据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于德新介绍,采用这样的手术方法,避免了开胸和体外循环,减轻了手术对患者的伤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