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3637
吴仪常说这句话:“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医业网
     《财经时报》2003年4月28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危机,令吴仪的声名在国内外再显光华

    镜头摇到1999年的4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访问美国,随行人员包括时任国务委员的吴仪。

    4月14日,在麻省理工学院演讲后,有人向朱镕基总理提到男女平等的问题。朱镕基答到,“你可以看到,我们代表团里面就有一位杰出的女性:Madam吴仪,StateCounselor(国务委员)。在这一次跟美国方面进行WTO谈判的过程中,吴仪女士起了关键的作用。美国人总是不大懂Statecounselor是个什么职务,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它就相当于副总理。但是中国是很讲究排名次的,StateCounselor是排在VicePremier(副总理)后面的。但在这次谈判中,她是总理,我是副总理。”

    事过时移,距离朱镕基总理说出上述这段赞赏吴仪的话已过去整整4年,吴仪也实至名归,于2003年3月的十届全国人大上,高票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性副总理(前两位为吴桂贤、陈慕华),在温家宝总理领导的新一届国务院中,在四位副总理中排名第二,列于黄菊之后,可谓位高权重。

    由国务委员升任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个月,2003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危机,令吴仪的声名在国内外再显光华。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成立国务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全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总指挥。

    4月25日,十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召开,吴仪代表国务院作关于“非典”防治工作报告。而香港《文汇报》、《大公报》此前披露,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这次会议上,任命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如果此消息属实,由一位副总理级别的高官兼任在国务院部委序列中原本并不靠前的卫生部部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上也可谓绝无仅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