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3644
防治应对讲科学—黄洁夫谈当前紧急科技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4月29日:

    4月23日,由科技部、卫生部共同主持召开了“非典”防治紧急科技行动部门协调会。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指出,应对SARS,是新世纪对我国医学科技人员的一个严峻挑战。我们要落实总书记和总理最近对医学科技人员的要求,加强科技的支撑作用,打赢这一战役。

    黄副部长说,防治“非典”要讲科学,要实事求是。科学工作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各级领导的科技顾问和参谋,使决策增加科学性。例如,当前我国的SARS流行情况如何?由于没有详尽的流行病学资料,对疾病病原体特点、发病机制的认识还有待深入,甚至目前我们对病毒的传播途径认识都还不够清楚,很难使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尽管SARS目前在我国局部地区的蔓延得到遏制,但总体的形势还十分严峻。

    在流行病学中有个简单的规律:计算疾病的繁衍率,意即染病者和痊愈人数及死亡人数的商数。这个指数就可以预测疾病的传染速度。好比一个水箱进水口和流泄孔的关系。若流泄孔较水龙头大,水箱的水就会较快流光,疾病就会得到控制。在传染病中流泄孔便是痊愈和死亡人数。当这个商数大于一,也就是“流泄孔”较窄,或“进水口”过大,就会形成流行泛滥。如果商数低于一,则不会流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