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3683
入台采访先被隔离 新华社记者台湾隔离手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29日电(记者 赵卫 秦大军) 作为新华社新一批赴台驻点采访记者,29日甫抵台北桃园机场,却被通知必须先在机场旅馆隔离10天,才能入境。理由是我们来自正在全力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大陆。

    也许因为我们的新华社记者身份,在所有从香港赴台而被隔离者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我们一下飞机就被众多岛内媒体记者围住,各种各样的问题扑面而来。从他们的提问中,我们感到,台湾舆论对“非典”猖獗可能对两岸交流的影响的特别关注。

    经过4次体温检测,填写了一系列表格后,我们被安排到机场旅馆隔离暂住。这是一幢不大的楼房,三、四、五层共400个床位,从29日起开始住入来自大陆、香港等地的被隔离旅客。

    我们进入旅馆后马上被告知:10天之内不得出旅馆大门,不得使用公共设施,不得出外就餐,不得……庆幸的是我们提出的订阅报纸的要求得到满足,房间里也有电话、电视,使记者还能借助岛内媒体的报道,了解台湾有关防治“非典”等情况。

    晚饭由工作人员送到房门口。但与我们直接交往的接待人员并没有见到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心中不免疑问:倘若这些被隔离者中真有“非典”患者,我们、还有这些笑容友善的旅馆工作人员将会怎样呢?

    房间的电视播出台北仁济医院因有医护人员遭到感染,于29日下午18时全院被封闭隔离的画面。至此,台湾已有两家医院因“非典”疫情被封闭隔离。

    据报道,台湾卫生当局今天通报的“非典”疫情为:全台湾累计通报病例397例,其中被称为“可能病例”的基本确定病例为66例。另有报道说,今天进出台湾的人数创下近24年来的最低纪录。

    看了报道,我们心情沉重,不能到新闻现场采访,更让我们感到难受。关注岛内疫情,本是我们此次入岛驻点采访的重点,但现在我们却必须隔离,困在一个2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让我们感觉相当无奈,况且这样的日子还有9天。(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