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0173685
难忘的16周岁生日:隔离病房里的生日聚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29日电(记者 李泽兵)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身边没有父母亲朋的呵护,却充满了人间最真挚的祝福;房间没有摇曳的烛光,却感受到无限的温馨与关怀。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医院隔离留观的中学生娟娟,今天度过了她一生中难忘的16周岁生日。

    “中午吃饭的时候,医院的几位叔叔、阿姨端着一个生日蛋糕推门进来,我都惊呆了。”娟娟说,“他们和我的同学小华一起给我唱生日歌。大家都很开心,就像在自己家一样。一位叔叔还给我们照了相。虽然我们都带着口罩。”说到这里,她开心地笑了起来。

    娟娟和小华在呼和浩特市同一所中学读书,也是好朋友。小华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娟娟经常到小华家与她做伴。因为今年4月初,小华的母亲参加了一名“非典”病人的葬礼,小华和娟娟于18日被送到玉泉区红十字医院隔离留观。

    小华说:“住院期间,我们受到医院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在给学校师生的信中小华写道:“自从4月18日,我和小娟让防疫站的叔叔和阿姨接走,就没有和你们见面、通电话……我俩一起住在4楼,挺好的。这里的饮食也挺好的,顿顿饭里少不了肉,我俩都快吃成大胖子了。有时候饭菜不合口,叔叔阿姨问我们想吃什么,他们就给买什么。我俩说闷,叔叔给接上了电视;没书看,阿姨给买了来。4月26日,院长还亲自带着水果看我俩,再次叮嘱我俩需要什么就说,我俩当时两眼泪汪汪的。”

    娟娟说,刚进医院的时候,她俩怕得要命,直想哭。可是叔叔阿姨们天天开导安慰她们,给她们讲预防“非典”的知识,帮她们树立科学态度。现在,她已不再谈“非”色变了。

    据了解,玉泉区日前提倡医疗单位对收治的“非典”患者和留观人员开展“温馨医护”活动,要求从治疗观察、饮食起居、环境氛围入手,营造一个亲和温馨的医治环境,号召医护人员和患者密切配合,共同抗击病魔。玉泉区医院院长侯怀璧介绍,留观期间,对隔离人员的心理护理与医学治疗同样重要。这些人员已离开亲人,加上对“非典”的恐惧,精神上很痛苦。医护人员做好心理护理和精神安慰,能够使他们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增强信心,积极与医生配合进行有效治疗,战胜病魔。(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