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编号:10173700
评论:“非典”危机与成熟的国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吴楠 中国青年报
     前几日看到香港凤凰台阮次山先生在节目中谈“社会成熟度”问题,心中颇有感触。我刚从美国回来,尚未与做医生的妻子好好团聚,她就披挂上阵,参加到对抗“非典”的战斗当中去了。因为要进入隔离区,我昨晚给她送去些日用必需品。看到她清瘦的白色身影,我一下就落泪了。我真不知道这次离别意味着什么!我不敢想象,只是默默祈祷她平安归来。我也曾经是医务人员,所以我心里最清楚她们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危险。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他们是谁?他们是妻子,是丈夫,是爸爸,是妈妈;他们更是大家的亲人,是社会的好儿女!

    可是在这场无形的战斗中,我们的国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却并未表现出应有的成熟。恐慌辐散开来,谣言甚嚣尘上,抢购风潮云涌。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次战争、瘟疫、地震、洪水,哪一次中国人不是从最困难、最没有希望的关口顽强地站起来,挺过千难万险。这些经验难道不能成为后人的借鉴吗?更何况2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历历在目,我们的社会难道真的像国民想象的那样脆弱吗?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人心的胜负远比“非典”疫情的扩散来得关键。自乱阵脚,乃兵家大忌。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国民,在这个时候,我们做得好吗?我们的国家不只是政府的国家,更是国民的国家。有多少人在这个时候想过“我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我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有多少人想过“我有没有点社会责任呢”?几千年的文化积蓄在我们身上,是为了让它发扬光大,而不仅仅是为了装点门面。我们一直在高唱“博爱”,始终在高谈“奉献”。2003年春季就是我们的国民该做些事情的时刻了,不仅仅为国、为社会,也是为家、为亲人。作为社会的个体,我们的能力的确太有限了,可就是这些芝麻蒜皮的平凡,汇集起来才成了大海,这难道不就是给国家,给社会最强有力的支持吗?拿起电话,给战斗在第一线的医生的家人们一些问候,一些关怀,一些实际的帮助,让他们放心工作;给忧心忡忡的亲友一些支持,一些宽慰,让自己的小家小社区充满安全和自信;在出租车上、地铁里、在公共场所,多给别人一些微笑,一些理解,一些科学的宣传,让谣言灰飞烟灭;也让我们走到社区里去,为别人清洁一片环境,为邻居、为老人消毒一片空间。社会是由一个一个小家庭组成的,如果每一个家庭都安全了,都放心了,我们大家就安全了。从人类历史来看,不管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多么可怕,不管20世纪初横扫世界的流感病毒多么强大,也不管非洲的依博拉病毒多么让人谈虎色变,人类从来没有被它们打败过,更何况当今的生命科学如此发达。抱定科学必胜的信念,就是给我们自己打的最好的预防针。
, http://www.100md.com
    成熟的国民不是天生的。每每在社会的紧要关头,国民的成熟度都会大幅增加。“9·11”后的美国,百姓心理也有巨大的波动。但志愿者的服务和媒体的宣传让整个社会充满了爱的力量,爱国、爱家、爱人。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友爱和帮助在那时达到了高峰。常有人感叹现在世风日下,那好,就让这次“非典”事件成为我们的国民进入成熟阶段的催化剂吧!我们每个人的沉着冷静和对社会的强烈的责任感,都是对国家莫大的支持与配合。万众一心才是目前惟一的灵丹妙药。在有效的药物问世之前,我们每一个国民所能做的就是相信。相信国家的能力,相信科学的力量。恐慌和怀疑解决不了问题,抱怨和自私赶不走瘟神。

    成熟的国民不是一个装饰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一个长时间思想修养的过程。要真正地负起一个成熟国民的责任,就要把自己的国家当成自己的家。“国家”,就是一个“大家”。我们都是这个家的孩子,我们有很多的义务来维护这个家的和泰安康。“千村薜荔人遗矢”的年代早已逝去。当所有的一切最终成为历史的时候,我们的国民也一定会为自己在这次危机中的表现打分。您成熟了吗?您是以“家国天下事”为己任吗?如果是,我向您施以君子的礼仪,相信所有的国民也会向您表达最真诚的敬意。因为每一个以国为家的人都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最后,向所有的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吴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