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73727
针对恐慌情绪专家开出八张抗非典心理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杭州街头市民"装备"严密■供图/newsphoto

    最近流行的非典型肺炎让有些人出现恐慌情绪,有的人神经过敏,不敢出门;有的人千方百计找偏方,吃补药;还有些人整日心慌、失眠、坐立不安。针对这些情况,昨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吕秋云、阎俊两位心理专家整理出了抗击“非典”心理干预方案,希望能为在非典流行期内出现精神紧张等心理问题的市民提供帮助。

    专家介绍,“非典”是传播性很强的躯体感染性疾病,目前对它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物,所以人们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反应都是正常的,不过某些不良心理反应会影响“非典”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必要的和适宜的心理干预势在必行。

    在面对非典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下面一些应激反应,比如情绪改变,人变得麻木、焦虑、恐惧、做噩梦、感到被遗弃、被孤立、忧伤、悲哀、抑郁等。记忆、计算和思考理解都出现困难、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把思想从灾害事件上转开等。有的甚至出现生理的改变,像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恶心、腹泻、出汗或寒战、肌肉抽搐、酸痛、头痛、耳朵发闷、“听觉丧失”、疲乏过敏、烧灼感等。人的观念会从“原来认为这些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到“随时可能发生”;从“认为世界会很有序的”到“无法预料”;从“这个世界是公正的,善有善报,对人有基本的信任”到“对别人的信任度降低”等。
, http://www.100md.com
    需要心理干预的人群范围可能很广泛,既包括发病者、疑似者,也包括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应急服务人员、志愿人员工作压力很大,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另外,不愿公开就医的人和易感人群也需要心理上的援助。目前心理专家能够提供的心理干预方式包括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两个方面。

    本次出台的8个心理干预方案几乎涵盖了现在可能出现心理问题的全部人群,主要针对大众的恐慌心理;医护人员担心家人,害怕被传染的心理;病人在隔离开始和隔离中可能出现的孤独、恐惧心理,以及如何帮助疑似病例克服侥幸心理,消除密切接触者的躲避和不安,并帮助不愿就医的人解除对误诊和隔离的恐惧。

    ■处方一:当病人得知患病要被隔离时

    容易产生心态:麻木、否认、愤怒、恐惧、讨价还价、懊恼、抑郁、失望、抱怨等

    干预方案:(1)理解病人出现的情绪反应属于反应的一种方式,作到事先有准备,不被患者的攻击和悲伤行为所激怒而失去医生的立场,如放弃治疗、与病人争吵、过度悲伤等。(2)在理解病人的前提下,除了药物的支持治疗之外应给予心理支持,如避开攻击性的话题、不与患者正面冲突、安排就诊和转诊。摆明目前的病情判定依据和结果,不强调完全确诊。(3)强调隔离手段是为更好地观察治疗,同时是保护最亲近人的方式。说明目前治疗的针对点、病死率并不高、干预的有效性。
, 百拇医药
    原则:宽容对待患者、尽快稳定患者的情绪、以服从治疗为大局、辅以支持、安慰等手段。

    ■处方二:当病人处于隔离治疗中

    容易产生心态:联系不到家人的孤独、对疾病的恐惧、对治疗的过度乐观、放弃治疗、不合作。

    干预方案:(1)客观如实报告病情和外界的疫情,使医务人员和患者做到心中有数。(2)联系外界亲人,传达信息。(3)以目前治疗的范例说服患者一同抗病。(4)环境生活有序,以适宜的轻松气氛影响患者。

    原则:如实对待、和谐有序、信息传递。

    ■处方三:针对呼吸窘迫、表达困难的患者

    容易产生心态:濒死感、恐慌、绝望等。

, http://www.100md.com     干预方案:镇定、安抚的同时,加强治疗。治疗有序,避免慌乱。

    原则:安抚、镇静,特别注意情感交流。例如一位护士说:我护理一个重非典病人,开始离他很远,有一次给病人喝水后,病人说“舒服多了”说着眼泪就流出来了。

    ■处方四:针对“疑似”的病例

    容易产生心态:侥幸心理、躲避治疗、怕被歧视、焦躁、过度求治、频繁转院等。

    干预方案:(1)宣传疾病的正确知识,及早观察治疗是最好的时机。(2)为人为己,必要的保护措施。(3)服从大局的安排。(4)使用适应性的行为和非破坏的行为减少应激。

    原则:正确宣教、服从大局、必要的防护、减少压力、支持。

    ■处方五:密切接触者(包括病人的家属、同事、朋友)
, 百拇医药
    容易产生心态:躲避、不安、对医疗的过度期待和放弃、过度勇敢、无防护等。

    干预方案:(1)鼓励支持面对现实、接受现状、正确对待。(2)正确的信息传播和交流。(3)接触者与他人信息的交流,释放紧张情绪。

    原则:正确宣教、积极的其他方式交流、接受现实。

    ■处方六:不愿公开就医的人群

    容易产生心态:怕被误诊和隔离、缺乏认识、回避、焦躁等。

    干预方案:(1)知识宣教,消除恐惧。(2)及早就诊,利于他人。(3)抛除耻辱感,正视疾病。(4)及早防护。

    原则:劝导、不批评、支持、引导。

    ■处方七:针对大众
, 百拇医药
    容易产生心态:恐慌、不敢出门、盲目消毒、失望、恐惧、易怒、攻击行为和过于乐观、放弃等。

    干预方案:(1)正确的信息,提供有关进一步服务的信息。(2)消除误区。(3)交流、适应性行为的指导。(4)不歧视患病、疑病人群。(5)提醒可能的并存问题(如饮酒)。(6)自我识别症状。(7)自助、助人。

    原则:健康宣教,指导积极应对,消除恐惧,适宜防范。

    ■处方八:医护及相关人员

    容易产生心态:恐惧被感染、担心家人、过度疲劳和紧张、抑郁、焦虑、悲伤、面对患者死亡的打击等。

    干预方案:(1)科学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扎扎实实地培训。(2)有人(他们信任的人)随时关心他们。(3)有效地与家人和外界联络、交流。(4)适宜的放松和休息,正常进食。(5)情绪的自我调节。(6)避免非适应性行为。

    原则:相信科学、有效防护、多交流、调节自我和他人。

    ■文/本报记者 于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