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3941
不良姿势损伤神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扬子晚报
     盘腿坐与拖拉脚 长期盘腿而坐可诱发“腓总神经麻痹”,俗称“拖拉脚”。腓总神经是小腿前外侧肌肉的运动神经,也是小腿和足背的主要感觉神经,因其有一段位置表浅,缺乏保护,下面又紧贴坚硬的骨头,因此极易受到损伤。当长时间的盘腿而坐及下蹲劳动时,使膝关节过度屈曲,腓总神经经常受牵拉,神经被压于较硬的腓骨上面,容易损伤,这种姿势可造成下肢的血液循环不良,也可使神经缺血而损伤。 以臂代枕与腕下垂 桡神经是臂丛神经的分支,它的体表位置相当于中臂中段靠内侧,此处桡神经缺乏保护。以臂代枕时,桡神经被紧压在坚硬的肱骨上,上下夹击,导致神经损伤。此外,有的病人睡眠时上肢垂下,压在坚硬的床沿上,也会诱发此病。桡神经损伤后的典型表现是腕下垂,手背屈困难,手背有部分感觉障碍区。

    托腮与爪形手 尺神经麻痹的病因与长时间托腮有关。尺神经在肘后,位置表浅又紧贴着壁。托腮时肘部压在较硬的桌面上,尺神经遭受夹击,久而久之容易造成神经损伤,特别是身体瘦弱者更容易发生。尺神经损伤后,使无名指、小指关节不能弯曲,拇指不能内收,小鱼际肌(俗称“小手肚子”)、手指外侧、小指及半个无名指皮肤感觉丧失,严重时由于手骨间肌的瘫痪、萎缩而形成“爪形手”。

    综上所述,神经损伤的原因形形色色,不良姿势可造成神经损伤,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预防,切莫大意。 许永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