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碘缺乏病防治日 > 信息
编号:10173971
吃加碘食盐 防碘缺乏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37c医学网
     碘缺乏病是由于人类生存环境中缺少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碘所造成的一组疾病,是一种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密切相关,特别是对大脑的发育起着决定性作用。孕妇缺碘会引起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先天聋哑等;胎儿期和婴幼儿期严重缺碘可造成克汀病,病人成为矮、呆、聋、哑、瘫的白痴;青少年及成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但影响面最大,后果最严重的是轻微缺碘造成的大量人口智力不足和智力低下。

    防治碘缺乏病的最根本措施是食用加碘食盐。它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方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和容易推广,又符合微量、长期、生活化的要求。但碘是一种很活泼的物质,食盐中的碘会随着存放时间的增加而丢失,致使碘含量越来越少。因此在使用中要注意以下事项,以保证发挥碘盐最大效能。

    1、注意保存碘盐的方法。要将碘盐装在玻璃或陶瓷缸中,加上盖子,并将盐缸放在凉爽、没有太阳直射的地方,尽量不要使盐受热。碘盐在高温环境中存放,碘的丢失较在室温较低环境中存放时较快。因此,保存碘盐方法要科学。另外,一次买盐也不要太多,否则会花了碘盐的价钱却吃不到碘。

    2、注意烹调方法。我们在做菜时习惯于先加盐,而碘遇热会挥发掉。因此,烧菜时要尽量后加盐,更不要将碘盐加在热油中同菜一起煎炸。

    3、注意吃盐的量。按我国碘盐标准,每人每天吃6克盐约可获得120微克的碘,这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成年人的生理需要量。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等特需人群需碘量比一般人要大。因此,建议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等特需人群要补服碘油丸或常吃些海带、紫菜等海产品,这样既可以不多吃盐又可补充适当的碘量。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