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3989
北京协和、宣武医院保护一线医护人员采访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医业网
     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医护人员承受着被感染的风险。在非常时期,有着规范管理传统的北京协和医院是怎样保护一线医护人员的呢?

    关爱,从“爱心袋”谈起

    “我们院领导在很多场合都强调,人是最宝贵的,医护人员都倒下了,谁来承担救治工作?决不能让医护人员累倒!”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告诉我们,3月初医院获悉北京出现“非典”病人后,为提高大家的防护意识,给每一个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发了“爱心袋”,里面装着帽子、香皂等防护用品。现在,吴欣娟和同事们还珍藏着“爱心袋”上粘贴的不干胶,上面印着这样一段话:您为人民健康作奉献,我们为您送关爱。

    吴欣娟介绍,一线人员的每个休息室只安排两个床位,保证大家休息好;后勤保障人员为一线人员提供丰富的食物、水果和生活用品;采购人员想尽一切办法购齐医疗用品;每个休息区域都有电视、VCD、电脑、电话,后勤部门还给家在外地的员工购置IP卡,方便他们打长途电话和家人联络。

    吴欣娟告诉我们,护理部已经组建了由各科护士组成的50个护理梯队,不断充实到一线,缩短一线人员的工作时间。医院近期作出决定,每个一线医护小组完成3周工作后,就送他们出去休假两周。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第一批人员已出发疗养。

    严格管理是安全的保证

    一位医生告诉我们:“我们医院目前医护人员感染极少,与很早就给职工打‘预防针’不无关系。”

    春节刚过,呼吸科留永健医生就受内科委托,在全院病理会上作了关于非典型肺炎的专题报告,使大家对该病有了一定认识。当第一位“非典”病人真正来院时,急诊科医护人员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应诊工作紧张有序。

    自接诊“非典”患者后,呼吸科蔡柏蔷等3位专家就医院接治的几个病例的发病特点、病理分析、诊断治疗和防护进行总结并在内科学系范围作了专题报告。4月初,该院将专家所作的《严重呼吸窘迫综合征-SARS》和《非典型肺炎的防护》等讲座制成录像带和光盘,在医院门诊大厅滚动播放。

    综合医院的设计结构、消毒管理流程不同于传染病专科医院,也欠缺传染病管理经验。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李太生教授先后到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学习传染病隔离病房的管理经验,医院还请来传染病医院的专家给大家讲解传染病护理、消毒、隔离管理办法。之后,每开设新病区,医院都按照传染病病区要求对工作流程进行改进,严格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并严格分清每个区域医护人员的着装。

    吴欣娟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