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73992
何不效仿新加坡-经济学家谈危机对政府考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医业网
     中新网2003年4月30日讯:人民网30日刊载了经济学教授张锐的一篇文章,题为《“非典”与中国经济迷局》。现将此文转载如下:

    200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9.9%的高位增长让世界为之击掌,但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却将中国人从收获的幸福中拉了出来。不仅如此,至今仍在蔓延的SARS病毒正在无情地吞噬着中国经济的健康肌体,高速行驶的中国经济列车也因此在春天遭遇到了寒流。

    宏观经济充满变数

    尽管我们不同意“非典”引致的灾难将大于伊拉克战争的说法,但我们可以肯定少数经济学家所作的判断“非典不会改变经济增长态势”、“非典不会感染中国经济”都大大低估了“非典”的冲击力量。

    从现在看来,两个方面的因素使今后一段时期的宏观经济前景罩上雾水。首先,“非典”持续时间的长短直接决定着对经济的损害程度。所罗门美邦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对多长时间才能控制疫情的预期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导致对经济后果的预估本身也充满不确定性。所罗门美邦设想了疫情能相对较快得到控制的情形。假设一,疫情在今后一个月内得到控制。假设二,香港和中国的受灾地区(广东、北京、上海、福建、山西,约占GDP的50%)为期5个星期的服务需求减少15%。“基于上述假设”,所罗门美邦在其报告中指出,“2003年香港GDP将损失1.3个百分点,中国GDP损失0.3个百分点。”JP摩根大通称,如果非典延长到八九月,可能中国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会下降1.5到2个百分点。

    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支持经济长期增长的公众信心受损程度。正如许多经济学家所指出,目前SARS的危害性已经超过了事件的本身,“非典”的影响并不是疾病的传染,而是恐慌的传染。今后一段时间,疫情的传播范围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感染和死亡人口数目等都会加重或削弱人们的心理恐惧程度,从而影响着公众对经济的预期。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发表的一个专项调查报告指出:“非典”和“九一一”事件类似,是一种安全隐患,对人们的心理会造成较为长久的影响,危机过后也会在人们心里留下较长时间的后遗症。因此,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更为持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