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常见问题
编号:10174242
SARS病人急诊手术的麻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健康报
     一、麻醉器械准备

    1、首先要作好手术室的隔离和消毒。

    2、预先准备好特异性面罩。

    3、准备好麻醉监测设备。

    4、将麻醉机调至待命状态。

    5、将麻醉机的排气端作特殊处理。

    二、病人准备

    1、手术前让病人充分吸氧:提高吸入气氧浓度,使病人机体的氧合水平达到他所能达到的最好程度。

    2、准备好静脉输液通路。

    3、常规备皮。
, 百拇医药
    4、手术前用药要考虑对病人呼吸的影响,如果是较大的手术,使用鲁米纳0.1肌注。

    三、麻醉实施方法

    (一)麻醉方法的选择:

    鉴于SARS病人主要是肺功能受损,气管内麻醉可能加重病人肺功能的损害,因此,除非不得已,尽量选择椎管内麻醉。但在下列情况下,要选择气管内麻醉:(1)病人肺功能衰竭达到如下标准:SpO2≤93%,使用各种无创通气手段持续不缓解。(2)手术创伤较大,手术后影响病人通气功能,并预计需要接受有创呼吸治疗的病人。(3)其他需要肌肉松弛或需要消除病人自主呼吸的手术麻醉。另外,为了防止在手术过程中,病人呼出气对手术室环境的污染,因此,不论哪种麻醉方法,都必须考虑加强对病人呼出气的控制和有效管理。这一点将在具体的麻醉方法中作详细描述。

    (二)椎管内麻醉方法预案
, 百拇医药
    1、病人出病房前要充分吸氧。

    2、在搬运病人过程中,要使用面罩(四周垫好用消毒剂浸过的纱布)和氧气袋吸氧。

    3、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马上使用特异性面罩吸氧。所谓特异性面罩,就是将病人吸氧管路作一改装,将病人的呼出气体引到一盛满消毒剂的容器中,尽量防止病人呼出气对手术室环境的污染。

    4、为了减少病人在手术室的停留时间,静脉输液管道和硬膜外穿刺置管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特殊情况下可在病房内完成。

    5、手术进行过程中,一直使用特异性面罩吸氧,必要时可以使用经特殊改装的有创呼吸机给氧。

    6、手术中,每间隔30分钟用紫外线等对手术室环境进行消毒。

    7、若手术时间很长,则要求在完善的交接班基础上,实行轮换制,以降低手术相关人员的有效暴露时间。
, 百拇医药
    8、手术完成后,待术中各种麻醉药物作用消除,病人血流动力学稳定,使用面罩和氧气袋将病人送回监护室。

    (三)气管内麻醉预案

    1、病人出病房前要充分吸氧。

    2、在搬运病人过程中,要使用面罩(四周垫好用消毒剂浸过的纱布)和氧气袋吸氧。

    3、病人进入手术室后,马上使用麻醉机面罩吸氧。将麻醉机的呼出气体引到一盛满消毒剂的容器中,尽量防止病人呼出气对手术室环境的污染。

    4、减少病人在手术室的停留时间,静脉输液管道的建立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也可以在病房内完成。

    5、麻醉诱导使用静脉麻醉快速诱导方法,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气管插管,连接麻醉机。
, 百拇医药
    6、手术中,每间隔30分钟时用紫外线等对手术室环境进行消毒。

    7、手术时间很长,则实行轮换制,以降低相关人员的有效暴露时间。

    8、手术完成后,除麻醉医师外,其他手术相关人员可以尽快撤离手术室。

    9、待术中各种麻醉药物作用消除,如果病人血流动力学稳定,使用面罩吸氧,病人氧饱和度(SpO2)可以达到95%左右,尽量考虑在手术室拔除气管导管,送回监护室。若达不到气管拔管条件,可以带着气管导管到监护室,连接呼吸机供氧。

    四、注意事项

    1、SARS病人接受手术,一定要注意对病人呼吸功能的维护,完善吸氧措施和手段,确保病人机体有好的氧合。

    2、麻醉方法的选择上一定要考虑对病人手术恢复的影响。若非必需,尽量选择椎管内麻醉。

    3、气管内麻醉的拔管问题,既要考虑手术中麻醉药物的作用,也要考虑病人手术前的病情,考虑手术本身对病人呼吸功能的影响。

    4、重中之重的是:一定要做好手术相关人员的自我防护,做好对污染源——病人呼出气体的控制和处理,在完善治疗的同时,尽量避免对医护人员的损伤。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