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978
东盟领导人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发表联合宣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2月29日电 东盟10国领导人29日在此间举行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的特别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宣言指出,“非典”不仅是对本地区,而且是对全世界的严峻挑战,东盟各国将加强合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防治这一疾病并彻底消除其威胁,以确保东盟各国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宣言说,随着“非典”在全世界的蔓延,这一疾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21世纪人

    类遭遇的第一场全球性流行疾病,对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对此,东盟各国首先必须加强卫生、移民、海关、司法等一线执法机构的合作,执行严格而透明的措施,防止“非典”继续扩散;同时,要建立和加强针对类似突发传染疾病的早期预警制度,并加强传染病诊断、救治、控制以及传染病的公共信息发布和公共教育方面的合作。

    为此,东盟决定采取一系列合作措施,包括建立部长级特别机构,以监督合作措施的执行;建立东盟“非典”控制信息网,交换控制“非典”的信息和经验;在成员国之间执行统一的出入境检疫措施和标准,包括适当的出境健康检查和一致的入境健康检查;对各国感染“非典”的外国病人或疑似病例采取同样的治疗和隔离措施;展开地区合作,支持各国传染病学的研究项目和传染病控制以及检疫措施的实施,并考虑在现有东盟基金框架的基础上建立紧急卫生基金等。

    宣言强调,东盟要加强与对话伙伴国、世界卫生组织、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和医疗机构在“非典”问题上的合作,特别是要与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合作,以预防和控制各种对公共健康构成潜在威胁的传染病。此外,宣言还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加快“非典”治疗措施和疫苗的研究,并就“非典”进一步向东盟国家提供技术指导。

    宣言同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重新评估“受非典影响”国家和地区的等级,呼吁世界各国不要盲目对其公民发出有关前往东盟国家旅行的警告,帮助本地区维持商业信心,并呼吁东盟以外的国家实施类似的“非典”防治措施。宣言还呼吁尽快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卫生部长会议,采取共同行动控制疫情,并请世界卫生组织将“非典”列为定于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的议题。

    宣言最后指出,东盟国家决心紧密合作,应对挑战,保证各国社会安定和人民生命安全,减少“非典”的负面影响。东盟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更多的帮助,共同努力,最终控制并彻底根除“非典”。(完), http://www.100md.com(黄恒 袁原 康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