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编号:10174371
假日美食悠着吃 莫让“吃病”闹假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北京娱乐信报
     假日里,总要在家中从容做些好吃的饭菜。但面对各色美味佳肴,却要注意节制食量和营养均衡。专家说,我们不要吃得多,而是要吃得好。所谓吃得好,就是吃得健康、吃得有品质、吃得有营养。

    莫让“吃病”闹假日

    现在大家都不愿上医院,但往年的节假日,还是有很多人因吃喝不当被送入医院,令欢乐的气氛平添一份苦涩。据306医院消化科王主任介绍,节假日期间尤其要注意吃得健康,预防以下几种因饮食不当引发的疾病:

    急性肠胃炎:王主任说,医院的急诊科每到大假期就会迎来就诊高潮,病人大多是患了急性肠胃炎,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胀、排便不规律等。得病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不卫生、起居不规律。尤其是老人、小孩,由于抵抗力差、胃肠道承受能力弱,最易得病,所以外出时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必要时也可备些常用药,如胃肠道抗感染及助消化的药物如黄连素、氟哌酸、霍香正气丸、保济丸等。
, 百拇医药
    急性胰腺炎:节假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总有异常攀升的迹象,此病发生前毫无预兆,一旦发病则极为凶险,重者死亡、休克、胰腺坏死,轻者引起继发性糖尿病,而且即使抢救及时,医疗费用也极其昂贵,几天内就要用去上百万元的费用,所以一定要有未病先防的意识。王医师说,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发病诱因是暴饮暴食、摄入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饮食。患急性胰腺炎的多为年轻力壮者,平日自恃身体好,饮食不加节制,更易埋下祸根。

    另外,这几年,生活物质的充足,“富贵病”与人如影随形,如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冠心病等。而这些病都与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关,节日期间如不严格控制饮食、不定时服用药物,会使病情加重。

    “品质”美食怎么吃

    在物质供应丰富的今天,人们对节日美食的追求已经从讲究数量、品种转为讲求品质与营养。专家指出,“品质”饮食的三大要诀是:多元化、适量及均衡。
, 百拇医药
    多元化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健康饮食并不代表你要放弃心爱的食物,也不是戒掉饮食的嗜好,而是进食多元化的食物,因为没有一种食物可以供给你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所以你每天的食物应包括多吃些五谷类(如米、米粉、面、燕麦)、鲜果、蔬菜、适量的奶产品、鱼类、瘦肉及家禽,少食脂肪、糖及盐类。

    适量食物分量要安排恰当,倘若你喜食高脂、高盐或高蛋白类食物,要诀是适量调节进食这类食物的分量和次数。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应遵循定时适量的饮食原则,饮酒也不宜过量。

    均衡选择食物要营养充分。一餐中,如已有一类高脂、高盐或高糖分食物,选择其它食物时应选择低脂、低盐或低糖的食品。假如你今天错过了其中一组食物,应在下一天补充。均衡的饮食可避免身体吸收过多卡路里,或过度摄取其中一种营养。

    自测是否健康饮食

    为了享受“品质”美食,你不妨常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今天有没有吃五谷类食物(饭、面、米粉或燕麦)?

    有没有每天进食6两蔬菜及1至2个水果?

    今天吃的肉类有没有少过6两?

    有没有避免吃过甜、过咸或煎炸的食品?

    假如你对以上任何一条问题回答“没有”的话,你便有必要改变你的饮食习惯,从而减低患上与饮食有关的疾病的风险,令你活力充沛。刘圆圆/文, 百拇医药